中國駐法使館堅決反對法方通過涉臺決議

2021-05-08 08:04:00來源:新華網

  中國駐法國大使館發言人7日就法國參議院通過涉臺決議發表聲明,以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聲明説,法國參議院6日通過的涉臺決議,鼓吹支持中國台灣地區參加世界衛生大會並加入國際民航組織、《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和國際刑警組織。此舉明顯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公然干涉中國內政。

  聲明強調,中方在中國台灣地區參加世界衛生大會問題上的態度是明確、一貫的,即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這也是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以及世界衛生大會第25.1號決議所確認的基本原則。2009年至2016年,在兩岸均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基礎上,中國中央政府同意中國台灣地區以“中華台北”名義和觀察員身份參與世界衛生大會。但自民進黨在中國台灣地區執政以來,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導致中國台灣地區參加世界衛生大會的政治前提不復存在。2020年11月舉行的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續會總務委員會和全會分別作出決定,拒絕將個別國家提出的所謂“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界衛生大會”的提案列入大會議程。這充分説明,一個中國原則不可撼動,搞涉臺提案不得人心,必將以失敗告終。

  聲明説,中國中央政府高度重視台灣同胞的健康福祉。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中央政府多次及時向中國台灣地區通報疫情防控最新消息,接待台方醫療衛生專家赴中國武漢進行全面考察,並對中國台灣地區參與全球衛生事務作出妥善安排。中國台灣地區設有《國際衛生條例》聯絡點,台方醫療衛生專家可以參加世界衛生組織相關技術會議,有需要時世界衛生組織專家可赴臺進行考察或提供援助。台方同世界衛生組織和各國的信息交流機制是完善的,渠道是暢通的。所謂中國台灣地區成為“國際防疫缺口”純粹是偽命題,不過是台灣當局“以疫謀獨”的政治操弄。

  聲明表示,同理,國際民航組織、《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和國際刑警組織的成員也僅限主權國家,台灣地區作為中國的一個省,要參與這些組織的相關活動,也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

  聲明強調,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中法關係的政治基礎,是1964年中法建交以來歷屆法國政府向中方作出的莊嚴承諾。中方敦促法方切實尊重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恪守一個中國原則,慎重妥善處理涉臺問題,多做有利於兩國關係及各領域合作發展的事。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