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籍教師參與大陸社區營造:辦“老年大學” 讓老舊小區煥新貌

2021-05-05 11:50: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圖為吳旭平正在培訓“樂齡老師”。 連輝 攝

  中新網福州5月4日電(記者 閆旭)住在福州晉安區象園街道連輝社區的趙萍阿姨,最近一段時間“樂得忙碌”。上了7節培訓課程並結業後,擅長拉丁舞的她,成為社區一名“準樂齡老師”。

  “台灣的吳教授,專門培訓大家怎麼授課。”今年70歲的趙萍阿姨,自退休後開始學習拉丁舞,沒想到有一天會成為社區裏的老師。“過段時間我會在‘樂齡學習中心’給老夥伴們上課。”趙萍阿姨開心地告訴記者。

圖為吳旭平(右一)與“樂齡老師”合照。 連輝 攝

  趙萍阿姨口中的“吳教授”,是福建農林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台籍副教授吳旭平。去年5月以來,被評為福州首批“閩都英才”的社工林欽燕帶領福悅社工入駐連輝社區,在吳旭平的指導下參與社區改造,進行“一門一院一墻”治理,創設了“輝同繁響”三社聯動品牌項目。

  社區裏常常出現吳教授和穿著藍色馬甲的福悅社工的身影,老舊社區開始煥發新生機。“臟亂差”的局面一天天改變;垃圾被分好類,物盡其用、變廢為寶;花花草草多了起來……這些,社區裏的老人們都看在眼裏。然而更為重要的是,他們感覺到社區變得越來越文明,治安越來越好,老人、小孩受到更多關心和照顧。

  “社區微議事”調動居民參與社區治理,提升居民對於社區的歸屬感與自治能力;“鄰家媽媽”開闢了社區公益市場,實現居民能力展示、社區服務、個人發展的良性循環;“愛心敲門隊”發掘社區困難群體,把關懷送進家門,創造社區鄰里友好的空間。

圖為連輝社區內,老人們報名參加各類社區活動。 閆旭 攝

  過去,兩岸社區治理經驗交流多展現在論壇互訪層面,交流載體不多。晉安區深耕社區家園理念,近年來借鑒台灣社區治理的先進做法,探索全國農村社區治理實驗區的新路徑。

  “閩臺城鄉社區治理研究院”就是其中一個重要的著力點。該研究院暢通台灣“專才”對接,按照一專家團隊、一社會組織、一社區的總體思路,打造16個資源稟賦各異的城鄉精品示範村(社區)。

  趙萍阿姨在連輝社區住了30多年,自行車曾丟了十幾輛。在她的印象中,過去社區沒有物業,治安不好,雜草遍地,蚊蟲滋生。“現在各方面都規範了很多,社區的變化太大了。”趙萍阿姨欣喜説道。

  吳旭平2010年進入台灣高校工作,專攻勞動與社會保障專業。業餘時間,他常常到社區服務,與社區發展協會合作建立社工機構。“我們通常採用共學、共餐、共伴的‘三共’服務模式,讓社區的老人一起學習、一起吃午餐、互相陪伴,實現社區居家養老。”吳旭平説道。

  2015年,吳旭平辭去台灣高校的工作“跨海”來到福建發展。在台灣“深耕”社區營造多年的經驗,也被他帶到了福建,並探索出融合兩岸經驗的新的社區營造模式。

  “大陸的社區治理,過去大多是自上而下的方式,而台灣則是自下而上。”吳旭平説,因此,在晉安區這個兩岸社區治理經驗融合先行區,他把這兩種模式融合起來,更多地關注居民的需求。“我們中國人常説‘遠親不如近鄰’,希望在‘近鄰’們心靈契合的情況之下,再讓大家有服務奉獻的精神。”吳旭平解釋道。

  吳旭平和福悅社工通過調研發現,連輝社區大部分家庭屬雙職工父母,缺乏對子女看護,孩子們經常在小區內追逐打鬧。於是,社工團隊成立“連輝小私塾”,鏈結高校、多家社會組織,免費開設國學、科學實驗、小記者培訓,並組織孩子們參與社區環境美化。

  走在社區裏,福悅社工帶著孩子們搭建的“蚯蚓之家”“茉莉花園”“愛心菜園”,成為一抹亮色。養蚯蚓消耗廚余,蚯蚓糞轉化為有機肥養花種菜,孩子們分工明確,忙得不亦樂乎。隨著隊伍日益壯大,社工們開始帶領孩子組建“小公民”協會,培養青少年參與社區治理的積極性。

福悅社工帶著孩子們搭建的“蚯蚓之家”“茉莉花園”“愛心菜園”,成為一抹亮色。 閆旭 攝

  “社區改造就是在這裡開展‘一老一小’的活動。”吳旭平説,社區營造很普遍的一項工作是讓老年人參與學習,而連輝社區的樂齡學習中心相當於社區裏的“老年大學”,它最大特色在於培育社區裏有一技之長的老人當樂齡老師。

  連日來,樂齡學習中心的“健康小課堂”、長者音樂班、“智享銀齡”長者智慧手機班相繼開班,一座難求。

  59歲的翁美榕,去年疫情發生以來,在福悅社工的指導下常在社區做義工。近幾日,她也忙著參加樂齡學習中心的各項課程。“以前我對這些不感興趣,現在社區裏環境好了,活動多了,我們都很喜歡參與進來。如今我種花、畫畫、鋼琴、廣播,樣樣都學起來了。”翁美榕不無自豪地告訴記者,“我8歲的小孫子就在旁邊的‘連輝小私塾’參加活動,我們都覺得社區的生活比以前有趣多了。”(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