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台灣同胞聯誼會成立40週年座談會榕城舉辦

2021-04-28 16:10: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福州4月28日消息(記者 呂貝娜)4月28日上午,福建省台灣同胞聯誼會舉辦成立40週年紀念座談會暨主題講座。活動邀請全國台聯、省直相關部門、省台聯離退休老同志代表、定居台胞代表、常住台胞代表及省台聯八屆理事會理事等領導和嘉賓共90余人參加。

  

  4月28日上午,福建省台灣同胞聯誼會舉辦成立40週年紀念座談會暨主題講座。

  福建省台聯會長江爾雄代表省台聯致辭時説,四十年前,憑藉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和全國人大常委會《告台灣同胞書》的春風,福建省台灣同胞聯誼會在盧嘉錫等12位台胞的倡議下應運而生。隨後,福建省各地市及部分縣區也相繼成立了台聯組織。一代又一代台聯人始終與黨同心、跟黨奮進,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主動投身改革開放歷史洪流,積極參與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努力為台灣同胞謀福祉,為祖國和平統一做貢獻。她表示,“堅持和發揮橋梁紐帶作用, 堅持服務台胞群眾是台聯工作的生命線。走在新時代,推進台聯工作,必須腳踏實地、貼近群眾,用心傾聽訴求、用心體察民情、用心解決民憂,及時將黨和政府對廣大台胞的關心關愛傳遞給他們。矢志不渝推進祖國統一是台聯始終如一的初心和使命。必須常思增進兩岸同胞福祉之策,多行助推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之舉,團結帶領兩岸同胞攜手同心,共圓中國夢,共擔民族復興的責任,共享民族復興的榮耀。”

  

  福建省台聯會長江爾雄代表省台聯致辭

  90歲高齡定居台胞、福建省台聯原副會長林木回憶説,“福建省最早成立台灣同胞聯誼會,因為福建是全國台胞人數最多的省份,也是台灣民眾的祖籍地。中國科學院化學部學部委員、中國科學院福建物質結構研究所所長、福州大學副校長盧嘉錫擔任‘發起人’,事後也積極參與聯誼會的籌備工作。在此之中,朱天順、張克輝、石宏耀、吳願金、黃文浮等老台胞也為台聯會的成立做出了許多貢獻。成立大會上,全省各地來的台胞代表140多人,是福建省有史以來台胞開的最大的一次會議。”

  

  90歲高齡定居台胞、福建省台聯原副會長林木發言

  常住台胞代表葉蔚南夫婦倆目前在福建師範大學任教,正在做“霧峰林家與閩臺革命史”相關研究。林蔚南表示,希望這段在台灣被湮滅忽視的閩臺曆史得以重見天日。他與全國台聯結緣于2006年9月的台灣光復致敬團後人團。他回憶説,“從那以後,幾乎每年都會參加台聯的一些活動。2019年我愛人入職了福建師範大學文學院,所以我們舉家搬到福州”。葉蔚南表示,福建省台聯四十年來在兩岸同胞的融合發展方面發揮凝聚力,“使每個台灣同胞像我一樣,就像回到家的感覺”。

  

  常住台胞代表葉蔚南發言

  座談會上,福建省台聯對56名“促進福建建設和兩岸交流貢獻獎”先進個人進行表彰,為30名“從事台聯工作20年以上”的專職幹部職工頒發榮譽證書。

  

  福建省台聯對56名“促進福建建設和兩岸交流貢獻獎”先進個人進行表彰,為30名“從事台聯工作20年以上”的專職幹部職工頒發榮譽證書

  福州市台胞投資企業協會會長陳奕廷在受訪時表示,1997年來到福州發展時並不了解台聯,“後來經過幾次認識,覺得這裡面成員都是台灣人,有的是很早期從台灣到大陸來,他們對我們改革開放之後從台灣來到大陸投資、工作、生活創業的這些台胞有一種很深的情感。所以我們覺得來到台聯台胞之家很溫馨、舒適,也很喜歡跟台聯多做一些親近跟溝通。台灣同胞聯誼會就是屬於台灣鄉親的‘台胞之家’。台胞在大陸遇到生活、工作各方面困難問題或者需要有一些商機,都可以到台聯,有很多台灣的鄉親在這裡幫忙服務。台灣同胞聯誼會在大陸是一個對台胞最溫情,最有親情、服務意識的一個聯誼會,我也祝福它未來能夠發揮更大的作用,更好地加強海峽兩岸的親情紐帶的聯絡。大家都是一家人,共圓中國夢。”

  就讀于福建師範大學應用心理學的台生陳芝瑩參加了座談會。陳芝瑩表示,作為台商子女,她對台聯已經不陌生。“省台聯已經成立四十年了,聽老前輩們回憶過去那段歷史,覺得他們很勇敢來這邊打拼,為我們後輩打下很好的基礎”,陳芝瑩説,她2019年來到福州就讀,在校擔任台生部長為台生服務,就像台聯服務台胞一樣,熱忱為學弟妹解釋課業內容,介紹申請台生專項學金流程,組織活動交流,還利用課餘時間為同學做心理輔導諮詢等,“現在福建省給台灣學生提供的服務很多,獎學金也很豐富。這邊競爭力比較強,能激發自己一些潛力,未來希望在大陸繼續升學”。

  座談會後,福建省台聯舉辦主題為“與黨同心 跟黨同行”的講座。江爾雄會長向與會者講述福建省台聯成立40年來所走過的光輝歷程,弘揚傳承台聯組織的優良傳統,鼓舞全省台聯系統幹部職工,以更加昂揚的精神狀態接續奮鬥、再立新功。系列紀念活動還包括“永遠跟黨走”圖片展和收錄彙編《一灣海峽兩岸情》——在閩台胞徵文集。圖片展以兩百多幅照片,展示了四十年來福建全省台聯系統以“溝通、聯誼、服務、團結”廣大台胞為宗旨,為福建經濟社會發展、促進祖國統一大業所作出的積極貢獻。徵文集則收錄福建省台聯近年來開展徵文活動的60篇在閩台胞優秀徵文,以不同文體、不同視角,展現了廣大台胞和台聯人對家國的熱愛,對故土鄉誼的眷戀,謳歌了廣大台胞和台聯人的先進事跡,抒發了兩岸同胞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嚮往和追求。

“永遠跟黨走”圖片展在同心樓舉辦

  據了解,1981年4月,福建省台灣同胞聯誼會在福州成立。福建省台聯是福建省台灣各族同胞的愛國民眾團體,是黨和政府聯絡台灣同胞的橋梁和紐帶。

參會嘉賓、台胞代表們合影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