濁水溪斷流見底 大量魚蝦曬成幹

2021-04-28 16:57:00來源:看台海公眾號

  島內中南部旱情嚴峻,台灣最長的河流——濁水溪,近日出現了百年未見的斷流現象。不少魚蝦擱淺在乾涸的溪床上被曬成幹的畫面,讓民眾看了深感憂心。

  有台灣媒體指出,從上周起濁水溪接近出海口西濱大橋下面河段已出現斷流,25日自強大橋下方也斷流,只能祈求老天趕快下雨解除旱象。下游出現斷流,濁水溪中、上遊缺水同樣嚴重,位於南投縣集集鎮的攔河堰水源大幅縮減,過去豐水期每日可供下游相關單位用水1100萬噸,現在每日只剩199萬噸。

  濁水溪發源於合歡山,流經集集盆地與清水溪匯流後流入彰雲平原,從彰化大城鄉與雲林麥寮鄉交界處流入台灣海峽,為彰、雲兩縣重要水資源,全長186.6公里,是台灣最長的河流。因其溪水流速快,夾帶大量泥沙,常年混濁而得名濁水溪。然而,這樣的一條原本水量充沛的河流竟然出現了斷流,可見島內旱情已十分嚴峻。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