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回應近期熱點 “看台海”獨家解讀

2021-04-28 17:02:00來源:看台海公眾號

  4月28日上午,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就近期兩岸熱點問題答記者問。“看台海”時事評論員張彬就相關話題為您獨家解讀。

  謝長廷公然為日本排放核污染水辯解

  國台辦:這樣的人究竟是誰的利益代言人?

  有記者提問,臺所謂“駐日代表”謝長廷近日公然為日本決定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辯解,將福島核污染水與核電廠正常運行産生的廢水混為一談,還聲稱台灣核電廠也在排放廢水,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指出,日本福島核事故中遭污染的廢水同核電廠正常運行排放的冷卻水有本質區別。前者是堆芯熔毀後,直接接觸核燃料且任意反應,從而産生的廢水,與後者有天壤之別。

  馬曉光強調,民進黨當局有人故意將二者混為一談,指鹿為馬,替日本福島核事故污染廢水處置做法辯護,肆意愚弄台灣民眾,拿台灣同胞生命安全和健康福祉當兒戲,令人質疑這樣的人究竟是誰的利益代言人,居心何在?

  臺陸委會稱“兩岸需要善意諒解”

  國台辦:靠編造所謂“善意”欺世惑眾,走不通

  有記者提問:臺陸委會接連表示,兩岸需要善意諒解,恢復健康有序交流是首要任務,大陸一再歸責台灣,只會誤判形勢、徒增對立。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説,一段時間以來,民進黨當局雖然口頭上聲稱兩岸需要善意諒解,恢復交流,實際上卻不斷以各種藉口、通過各種方式阻撓限制兩岸人員往來,恐嚇處罰參與兩岸交流的台灣同胞,圖謀阻斷台胞台青分享大陸發展機遇、獲得自身更好發展之路,請問這是善意嗎?疫情發生以來,民進黨當局單方面禁止大陸居民赴臺,關閉金門、馬祖與福建的“小三通”,大面積取消兩岸直航航點,許多兩岸婚姻家庭的子女和大陸配偶受到歧視性待遇,大陸駐臺機構和企業人員至今不能輪換,請問這是善意嗎?

  馬曉光指出,民進黨當局要做的是,停止借疫情進行政治操弄,儘快全面取消阻礙兩岸民眾往來的限制措施。

  馬曉光表示,兩岸關係的癥結和解方非常清楚,民進黨當局首先應誠實面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這個“試金石”。這是兩岸關係中的大是大非問題,是繞不開的。民進黨當局不斷製造兩岸對立對抗,勾連外部勢力謀“獨”挑釁,企圖靠編造所謂“善意”,欺世惑眾,推過諉責,不可能走得通。

  臺對大陸投資佔整體對外投資比重大幅下降?

  國台辦:大陸是台胞台企投資興業的最佳選擇

  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蘇貞昌近日稱,在中美貿易衝突時提出的推動投資台灣方案已有成效,目前回臺投資金額突破1.2兆元新台幣,臺對大陸投資佔整體對外投資比重已有大幅下降。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回答:對於民進黨當局某些政客宣稱的所謂“數據”,由於含有特別的政治動機和內宣考慮,大家聽聽就好。實際上,當前台商台企在大陸投資、發展保持穩定增長勢頭。據商務部統計,今年第一季度,大陸新設台資企業1195家,同比增長33.4%;實際利用台資3.3億美元,同比增長29.9%。加上經第三地轉投資,大陸新設台資企業1214家,同比增長32.4%;實際利用台資9.1億美元,同比增長80.7%。

  大陸具有雄厚的物質基礎、巨大的市場體量、豐富的人力資源和世界上規模最大、門類最全、配套最完備的工業體系。“十四五”規劃為台商台企融入大陸新發展格局、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國家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帶來嶄新機遇和更廣闊發展空間。我們一如既往地歡迎、支持台胞台企到大陸發展,將持續完善保障台灣同胞福祉和在大陸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為台胞台企營造更好的發展環境。大陸過去是、現在是、將來仍會是台胞台企投資興業的最佳選擇。

  主編/曉培

  策劃/莎莎

  編輯/騰陽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