産季到了,台灣菠蘿收購價腰斬,幾近崩盤!

2021-04-29 16:47:00來源:看台海公眾號

  大陸自今年3月1日起暫停進口台灣菠蘿,一年約影響4萬公噸,佔台灣菠蘿總産量一成。眼下進入4月下旬,正是菠蘿産季,台南關廟菠蘿這兩日價格正式跌破兩位數,從清明節前的一台斤14、15元(新台幣,下同,一台斤等於600克),跌到一台斤8、9元(約1.86-2.1元人民幣),短短一個月內幾近腰斬。産地收購價突如其來崩盤,再跌下去,農民恐怕就要血本無歸了。

  台南關廟菠蘿農戶兼盤商梁明恩

  台南關廟菠蘿農戶兼盤商、金大豐商行老闆梁明恩説,現在屏東、台南的菠蘿已成熟,嘉義、雲林古坑的菠蘿也陸續待收,市場上的菠蘿一天比一天還多,但缺乏“外銷”市場,菠蘿價格一定大幅波動。

  對於臺“農委會”因應大陸暫停進口台灣菠蘿,祭出補助推“外銷”,梁明恩認為,這動作如果落在清明節過後或4月15日左右啟動,可能價格不會崩得這麼快。

  台灣當局一方面號召民眾吃菠蘿,並請一些企業增加認購;另一方面也加大“外銷”。不過,近來澳大利亞、日本、新加坡、韓國都有消費者抱怨稱,自己買到的台灣菠蘿品質差,有的內部呈黑色,台灣菠蘿外銷已經陷入僵局。尤其是進入4月中下旬後,菠蘿量産季到來,“外銷”不暢,“內需”又後繼乏力,縱使民眾吃的再多、企業認購得再多,也只是治標不治本。

  主編/曉培

  編輯/阿達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