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7%!一季度大陸實際利用台資同比大增

2021-04-29 08:09:00來源:新華網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8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應詢表示,當前台商台企在大陸投資、發展保持穩定增長勢頭。據商務部統計,今年第一季度,大陸新設台資企業1195家,同比增長33.4%;實際利用台資3.3億美元,同比增長29.9%。加上經第三地轉投資,大陸新設台資企業1214家,同比增長32.4%;實際利用台資9.1億美元,同比增長80.7%。

  有記者問,蘇貞昌近日稱,推動投資台灣方案已有成效,目前回臺投資金額突破1.2兆元新台幣,臺對大陸投資佔整體對外投資比重已有大幅下降。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馬曉光作上述回應。

  馬曉光還説:“對於民進黨當局某些政客宣稱的所謂‘數據’,由於含有特別的政治動機和內宣考慮,大家聽聽就好。”

  馬曉光指出,大陸具有雄厚的物質基礎、巨大的市場體量、豐富的人力資源和世界上規模最大、門類最全、配套最完備的工業體系。“十四五”規劃為台商台企融入大陸新發展格局、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國家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帶來嶄新機遇和更廣闊發展空間。我們一如既往地歡迎、支持台胞台企到大陸發展,將持續完善保障台灣同胞福祉和在大陸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為台胞台企營造更好的發展環境。大陸過去是、現在是、將來仍會是台胞台企投資興業的最佳選擇。

  有記者問,大陸暫停台灣菠蘿輸入後,有美國政客鼓噪成立所謂“經濟北約”,推動遭制裁商品進口。臺陸委會負責人稱,如果“經濟北約”成立,臺可爭取加入,並聲稱要經濟“防中”。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回應説,兩岸經貿合作互惠互利,給廣大台灣同胞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事實已證明,台灣經濟發展離不開大陸。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是造福兩岸同胞特別是台灣同胞的康莊大道。大陸從正常的生物安全防範出發,暫停台灣地區菠蘿輸入。民進黨當局無視民眾利益,進行誣衊抹黑的政治性操弄。他們的所作所為,就是靠斷送台胞發展機遇、損害台胞切身利益來謀取政治私利。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