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屆藝博會啟幕:臺業者吁兩岸工藝交流不能斷

2021-04-30 08:22:00來源:中新網

  第十五屆中國(莆田)海峽工藝品博覽會29日在莆田開幕。上萬件海峽兩岸工藝精品驚艷亮相,36家台灣企業參展,台灣頂級工藝協會秘書長林芸安表示,期許兩岸工藝美術交流“不要停”“不能斷”,希望台灣工藝能在大陸市場綻放精彩之姿。

 

  本屆藝博會以“匠心兩岸,品質生活”為主題,莆田工藝美術城設主會場,中國古典工藝博覽城、仙遊海峽藝雕旅遊城、中國陳橋傢具園、上塘珠寶城、莆田國際油畫城、美家美居新零售中心、北高黃金珠寶産業園和莆田市美術館設8個分會場,並同期舉辦4場評獎賽事。

  “兩岸”元素一如既往成為本屆藝博會亮點。主辦方稱,因新冠肺炎疫情管控,台灣工藝大師無法親赴莆田參展,但今年參展台灣企業較上屆增至32家,分為台灣頂級工藝協會、閩臺民間工藝彩繪傳統燈籠、台灣文創學會三個展館,共拿下46個展位。

  本屆藝博會授予莆田市“海峽兩岸工藝美術創新融合示範基地”,持續推動海峽兩岸工藝美術産業深化交流與合作。

  為期7天的展會中,同期舉行第十二屆“藝鼎杯”中國木雕現場創作大賽、第七屆中國泥塑造像技藝大賽、第十一屆福建省工藝美術精品“爭艷杯”大賽,並新增國家級評獎賽事——2021年“中匠杯”中國工藝美術創意設計大賽。

  台灣頂級工藝協會秘書長林芸安對中新社記者表示,她關注到上述賽事呈現的“欣欣向榮”,“很期許台灣大師的作品遇到欣賞的大陸藏家,這樣才更能激勵台灣從業者新的創作激情。”

  林芸安表示,疫情阻隔兩岸正常交流,自去年起,她代為台灣展品尋找大陸市場而常駐福建,本屆藝博會透露的兩岸合作趨向信息備受關注,“期許兩岸工藝美術産業交流不要停,不能斷。”

  林芸安還表示,她正在關注福建先行先試將台灣工藝大師納入非遺技藝傳承人名錄,並予以傳承政策傾斜,“惠及台胞的文化扶持政策越來越多,有利於中華傳統技藝多樣化傳承,值得期待。”(完)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