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青看基地之魅力大陳”兩岸新媒體聯合采風活動在浙江台州啟動

2021-04-28 18:02:00來源:國際在線

  “台青看基地之魅力大陳”兩岸新媒體聯合采風活動在浙江台州啟動_fororder_湘

    台州市委常委朱巧湘在啟動儀式上致辭(攝影 李楠)

  “台青看基地之魅力大陳”兩岸新媒體聯合采風活動在浙江台州啟動_fororder_周

   浙江省台辦副主任周晁利在啟動儀式上致辭(攝影 李楠)

  4月27日,“台青看基地之魅力大陳”兩岸新媒體聯合采風活動在浙江台州啟動。本次活動為期4天,聚焦台州大陳島與台灣的歷史血緣連結、大陳島墾荒精神和鄉村振興等主題,邀請來自兩岸的20余位新媒體創作者和台灣青年參與,活動期間他們將參訪大陳島並創作新媒體作品,記錄在浙江台州的采風行程。

  台州市委常委朱巧湘在啟動儀式上致辭時表示,“1955年,大陳島1.4萬多名居民全部遷至台灣。66年前的這次集體遷徙,讓兩岸有了同説大陳方言、傳承大陳文化的大陳人,這是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又一生動例證。” 朱巧湘説,相信大陳島上的思歸亭、台胞文史館和甲午岩、濱海棧道等諸多人文自然景觀,將給大家留下美好的印象,進一步激發采風熱情和創作靈感。

  浙江省台辦副主任周晁利致辭時表示,浙江台州非常重視兩岸文化交流和人員往來,連續多年舉辦兩岸交流活動。這些年,有很多台灣島內的大陳鄉親回到家鄉參訪,共敘情誼,這是兩岸交流的生動書寫,大陳島承載著兩岸同胞共同的歷史記憶,值得台青和媒體去了解和感受。

  來自台灣高雄的林佳燕是這次采風活動的成員,她説,自己之前對大陳島不太了解,但台灣有很多大陳眷村,參加這次活動前林佳燕在網上詳細查詢了大陳島與台灣眷村的歷史淵源。提到這次采風最期待的行程時,林佳燕對記者説,自己最想參觀的是大陳島台胞文史館,希望通過館內的陳列更深入了解兩岸的歷史和血緣連結。

  據了解,歷經60多年,目前台灣島內的大陳籍同胞有10多萬人,他們守望相助,與大陸特別是台州進行著日益頻繁的溝通交流。近年來,越來越多的第三代、第四代大陳籍台胞重回故里,同宗同祖的情感認同進一步加強。2019年9月,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批准大陳島為“海峽兩岸交流基地”,2020年11月1日,大陳島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授牌儀式在浙江台州舉行。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