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青年座談研討 聚焦新媒體行業發展

2021-04-01 07:49:00來源:中國新聞網

  

3月31日,第28次兩岸青年觀點論壇在北京舉行,論壇以“新媒體新視界”為主題展開座談研討。 中新社記者 崔楠 攝

  第28次兩岸青年觀點論壇31日在北京舉行,兩岸青年新媒體從業者圍繞行業發展,以“新媒體新視界”為主題展開座談研討。

  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副研究員任冬梅表示,互聯網時代,全球文化傳播速度更快。通過不同的新媒體平臺,台灣年輕人可以更加深入了解大陸的真實情況,還能和大陸年輕人有更多交流溝通,從而對大陸有更全面的認知。因此,互聯網不僅是信息交流的平臺,更可以打破人為設置的政治障礙,成為溝通兩岸同胞心靈、促進彼此契合的橋梁。

  “對於兩岸新媒體從業者而言,‘商場’在大陸,‘輿論場’在台灣。”台灣中華青年發展聯合會副理事長遊智彬認為,大陸新媒體行業發展空間廣闊,台青到此發展意味著擁抱巨大商機。但當前新媒體傳播娛樂化和庸俗化傾向嚴重,業界不能一味迎合受眾,理應堅守正確的思維底線,向台灣青年展現更為立體真實的大陸。

  台灣青年陳浩群已在大陸工作生活12年,目前是一位自媒體創作者。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他和團隊製作了一款“向台灣家人報平安”的視頻被廣泛傳播。日常工作之餘,他和兩岸新媒體從業者多次走進鄉村參與直播帶貨,助力當地脫貧致富。他認為,在兩岸之間持續不斷地傳播正能量,是支撐自己堅持製作新媒體産品的動力。

  台灣自媒體創作者林逸妍談到,新媒體的快速發展使得信息爆炸式增長,每個人都有可能成為網紅博主,但內容也良莠不齊,因此需要從源頭進行把關審核,遏制不良信息傳播。

  

圖為台灣自媒體創作者林逸妍分享其對新媒體發展的看法。 中新社記者 崔楠 攝

  該論壇由民革中央、全國台聯和今日頭條共同主辦,兩岸11位青年嘉賓圍繞新媒體發展帶來的機遇等議題分享了自己的見解及新媒體從業故事。國際關係學院教授于強、台灣作家郭雪筠受邀對發言進行點評。台灣中華青雁和平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洪秀柱、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邱毅等通過錄製視頻的方式參與交流。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