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大百年校慶 刷爆朋友圈的赴臺老校友找到了

2021-04-06 17:32:00來源:看台海

  兩年前

  一封來自廈門大學赴臺老學長的信

  感動了無數人

  更令不少廈門大學的校友為之動容

  潸然淚下

  寫信的是時值96歲的周詠棠老人

  這封親筆信語言質樸、情感真摯

  述説了一位畢業了70年的赴臺校友

  對母校深沉的愛

  上列合計捐款貳佰萬元,擬在2021年一或二月電匯至母校指定銀行。因我年事已高(1923年出生),若2021年校慶前已去世,該捐款已囑小女周文蕙于2021年初匯上。

  4月6日,廈門大學迎來了百年華誕。值此校慶之日,記者輾轉找到了這位感動兩岸廈大校友圈的98歲老人——周詠棠。老人通過《看台海》獨家向母校獻上自己的祝福。

 

  “知無央 愛無疆”

  是人生堅守的信仰

  出生於1923年的周詠棠比廈門大學小兩歲。1948年,他畢業于廈大機電工程系,曾任廈門大學台灣校友會榮譽理事長。抗戰期間,廈大內遷至現今的福建龍岩長汀縣。那時的廈大學生,每週一都有半個小時的周會,先唱校歌,其中有“知無央,愛無疆”的歌詞,讓周詠棠記憶至今。


  周詠棠1948年赴台灣,先後在台灣多家工廠任職。不久後,兩岸進入長時間的封鎖對峙狀態。1988年首次返回大陸,1990年重返母校。周詠棠沒有想到,自己需要花40多年才能再回廈大,雖然他與廈大僅一水之隔。他説,重新回到母校更能體會古人“近鄉情更怯”的深情。

  “人在天堂 錢在廈大”

  是對母校的感恩

  重返母校之後,周詠棠一直關注著母校的發展,以各種方式對母校進行無私的回饋。2011年,廈大90週年校慶之際,周詠棠在受邀發表演講時,深情地説“‘人在天堂,錢在廈大’,我會在有生之年竭盡所能地為母校做出一份貢獻。”這一深情厚誼令在場所有人都感動不已。

  廈門大學由著名愛國華僑領袖陳嘉庚先生於1921年創辦,是中國近代教育史上第一所華僑創辦的大學。100年來,學校秉承“自強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訓,以服務國家、服務人民為己任,先後為國家培養了40多萬名優秀人才,形成了鮮明的辦學特色。因地緣相近、文化同根,廈大是最早招收台灣學生的高校之一,台灣學生對廈大也青睞有加。

  廈門大學台灣校友會是廈門大學歷史悠久的地方校友會之一,成立於上世紀60年代。母校情結讓台灣校友間有著強大的凝聚力,兩岸的歷史淵源也使得台灣校友與母校之間的學緣關係尤顯珍貴。作為台灣校友會理事長,周詠棠每逢母校校慶時節,都會定期組織在臺校友團聚,他也會經常回到大陸探望母校。

  一灣淺淺的海峽

  割不斷兩岸情深

  周詠棠老人對母校的深情厚愛

  讓人熱淚盈眶

  也激勵更多的兩岸學子

  為母校、為社會

  做出更大的貢獻

  主編/伯皓

  編輯/鶴溪

  視頻製作/付麗

編輯:姚思寒
關鍵詞:

視頻推薦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