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就美國將和盟友協調確定對北京冬奧持何態度等答問

2021-04-07 19:49:00來源:外交部網站

  新華社記者:昨天,中方發佈了《人類減貧的中國實踐》白皮書,同國際社會分享中國減貧經驗。在全球貧困狀況依然嚴峻、一些國家貧富分化加劇的背景下,中國的減貧實踐對全球減貧進程有何意義?

  趙立堅:中方昨天發佈了《人類減貧的中國實踐》白皮書,全面回顧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與貧困作鬥爭,特別是中共十八大以來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偉大歷程,介紹人類減貧的中國探索和實踐,分享中國扶貧脫貧的經驗和做法。

  中國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減貧擺在治國理政突出位置,用發展的辦法消除貧困,立足實際推進減貧進程,發揮貧困群眾主體作用,匯聚各方力量形成強大合力,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減貧道路。

  關於中國減貧成就,我給大家介紹三個數字。一是改革開放以來,按照現行貧困標準計算,中國7.7億農村貧困人口擺脫貧困;二是按照世界銀行國際貧困標準,中國減貧人口占同期全球減貧人口70%以上;三是中國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相關減貧目標。中國減貧實踐不僅使數億中國人過上了美好生活,也顯著縮小了世界貧困人口的版圖,擴展了人類戰勝貧困的能力疆界。這不僅是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事件,也是人類減貧史上的大事件。

  中國減貧實踐表明,貧困並非不可戰勝。中國特色減貧道路為破解現代國家治理難題提供了思路和借鑒。中國願同各國繼續加強減貧交流合作,為構建沒有貧困、共同發展的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彭博社記者: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表示,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問題上,美將繼續與盟友協商,明確共同關切並制定共同策略。你對此有何回應?中方是否擔心相關討論會導致對北京冬奧會的全面或部分抵制?

  趙立堅:關於你提到的有關美方涉北京冬奧會的表態,我們看到報道稱,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已經作出了澄清。美方説沒有抵制北京冬奧會的想法。

  我想強調的是,所謂新疆存在“種族滅絕”的説法是徹頭徹尾的世紀謊言。我們已經在多個場合介紹過新疆各方面的真實狀況。美方如果執意對事實和真相視而不見,刻意地基於這些謊言對中國進行攻擊抹黑是必定要“翻車”的,不僅會損害美國自身的信譽和利益,也必將遭到中國人民的堅決反對和中方的有力回應。

  至於所謂聯手抵制北京冬奧會的説法,我也想強調,將體育運動政治化有違奧林匹克憲章精神,損害的是各國運動員的利益和國際奧林匹克事業,包括美國奧委會在內的國際社會不會接受。我們有信心與各方一道,將2022年北京冬奧會辦成一屆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

  《中國日報》記者: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6日發佈《世界經濟展望報告》,預測2021年和2022年全球經濟將分別增長6%和4.4%。其中,中國經濟分別增長8.4%和5.6%。此外,IMF還發佈《全球金融穩定報告》稱,中國採取的措施迅速有效,得以比其他任何國家更快走出疫情危機。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我們注意到有關報告。年初以來,隨著新冠疫苗的陸續推廣接種和各國恢復經濟的不懈努力,世界經濟出現回暖跡象,IMF預計全球復蘇勢頭較前更加強勁。這是各國積極開展抗疫國際合作、大力推動復工復産的結果,彰顯了國際社會加強團結協作、攜手應對全球性危機的必要性、有效性。

  去年以來,面對疫情擴散蔓延和世界經濟深度衰退等多重衝擊,中國及時果斷採取有效宏觀政策,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推動中國經濟在2020年率先走出危機、恢復到疫前水平,為世界經濟復蘇發展注入強勁動力。IMF進一步上調中國增速預測,也反映了國際社會對中國政策措施的肯定和對中國發展前景的堅定信心。

  也要看到,當前疫情仍在全球擴散蔓延,各國復蘇路徑出現分化,世界經濟復蘇勢頭仍很不牢固,發展前景存在巨大的不確定性,疫情的深層次影響也還在不斷發酵。國際社會應繼續力同心、砥礪前行,共同推動世界經濟實現強勁、平衡、可持續的復蘇發展。

  作為負責任大國,中國將繼續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全面提高對外開放水平,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我們將與各國一道,堅持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不斷增進國際抗疫合作,推動國際經貿合作早日恢復正常,更好維護産業鏈供應鏈順暢穩定,為世界經濟穩定作出積極貢獻。

  《環球時報》記者: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6日表示,在涉及到美方關切的中國在新疆實施“種族滅絕”等嚴重侵犯人權行為的問題上,美方的舉措是有意義的。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我們多次説過,所謂新疆“種族滅絕”是荒謬之極的世紀謊言。美方越是“孜孜不倦”地炮製涉華人權謊言,偽裝成人權“衛道士”,越説明它對自己積重難返的人權狀況心虛不已,只能靠將臟水潑向別人以轉移視線。這套蒙蔽世人的伎倆不會得逞。

  美國的人權遮羞布早已遮不住其作過的惡,歷史和現實都已記錄下它侵犯人權的條條罪狀。下面我就給大家列舉幾條:

  第一宗罪:殖民主義。美國歷史上對印第安人進行系統性種族清洗和大屠殺,犯下罄竹難書的種族滅絕罪行和反人類罪。美國在建國後近百年時間裏,通過西進運動大肆驅逐、屠殺印第安人,美國印第安人人口從15世紀末的500萬驟減至20世紀初的25萬。

  第二宗罪:種族主義。在美國,種族主義是全面性、系統性、持續性的存在。聯合國消除種族歧視委員會早就指出,美國非洲裔在健康、就業、教育和公平審判等方面的權利面臨系統性的種族主義。疫情暴發以來,針對亞裔的仇恨犯罪從去年3月以來增長了150%。今年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審議美國國別人權報告時,有110多個國家對美國人權問題提出了批評,要求美國切實解決自身存在的種族歧視等系統性問題。

  第三宗罪:輸出動亂。2001年以來,美國在全球約80個國家以“反恐”之名發動的戰爭、開展的軍事行動奪去超過80萬人的生命,其中平民約33萬人,阿富汗、伊拉克、敘利亞等國幾千萬人流離失所。美西方支持策動“阿拉伯之春”,造成了西亞北非很多國家至今仍處於動蕩之中。

  第四宗罪:干涉主義。美國多年來打著人權高於主權的旗號,無視《聯合國憲章》尊重國家主權和不干涉內政原則,對主權國家大打出手,美國還對有關發展中國家實施單邊制裁,導致嚴重人道主義危機。試問:覆巢之下,焉有完卵?若國家主權淪喪,人權又怎能保障?

  第五宗罪:雙重標準。美國無視新疆發展繁榮的現實和2500萬各族群眾團結和睦的事實,僅僅依據幾個所謂“證人”的説法,就隨意給中國扣上“種族滅絕”的帽子。為中國新疆維吾爾族穆斯林群眾“殫精竭慮”的美國政府又是如何對待本國穆斯林的呢?“9?11”事件後,一些美國城市的穆斯林社區甚至發生打砸洗劫清真寺等極端行為,穆斯林群體成為白人暴徒的襲擊對象。2017年,美國上屆政府出臺“禁穆令”,使美國成為世界上唯一專門針對穆斯林群體頒布禁令的國家。美國一項民調顯示,80%以上的受訪者認為穆斯林在美國面臨歧視。

  長期以來,美國一邊自欺欺人標榜自己是所謂的“人權楷模”,一邊肆無忌憚在人權問題上玩弄雙重標準,將人權作為維護自身霸權的工具。我們奉勸美方,放下傲慢與偏見,正視、檢視自身存在的嚴重人權問題,並採取切實措施加以改進,而不是對別的國家指手畫腳、説三道四。

  路透社記者:土耳其方面週二召見了中國駐土大使。此前中國駐土使館稱,其有權對土反對派領導人批評中國“侵犯”維吾爾族人權益的言論作出回應。你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關於日前土耳其個別人士在推特上公然為恐怖分子張目、挑戰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甚至公然煽動分裂中國的錯誤言論,中國駐土耳其使館第一時間闡明了中方嚴正立場。中國駐土耳其使館的有關回應完全正當合理,無可指責。

  土耳其自身也長期遭受恐怖主義和分裂勢力之苦。我們希望土方各界人士正確、理性、客觀看待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定立場以及採取的反恐和去極端化舉措,與中方一道,以實際行動維護中土戰略合作關係大局。

  澎湃新聞記者:據報道,聯合國人權理事會3名特別報告員最近發佈了一封致美政府的聯名信函,指控美政府和軍方持續侵犯關島查莫羅土著人的人權,對美國在沒有與查莫羅人民進行充分協商的情況下在關島增強軍備,以及由此帶來的對土著土地、資源、環境和文化權利的威脅表示嚴重關切。美政府尚未就此作出任何回應。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我注意到你提到的有關報道。

  我看到有報道稱,關島作為美國的海外屬地,其居民至今仍是擁有美國國籍的“二等公民”,至今沒有在美國大選中投票的權利。他們的家園被美國視為亞太地區的軍事前哨,民用土地不斷被侵佔,三分之一的領土已經被美國打造成了軍事基地並還在不斷擴建。這嚴重衝擊當地旅遊業,威脅土著人經濟生活。

  中方一貫堅定支持非殖民化事業,支持聯合國在非殖民化問題上發揮應有作用。我們敦促美方正視自身人權問題,以實際行動保護關島土著居民的合法權益。

  法新社記者:帕勞總統最近接受採訪稱,台灣是“民主國家”。帕勞將堅持與台灣的“外交關係”,不會與中國大陸建交。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趙立堅:我們對你提到的有關言論堅決反對。眾所週知,“一個中國”原則是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都奉行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

  外交部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將於4月12日下午4點45分在外交部南樓藍廳,以線上線下結合方式舉行主題為“英雄的湖北:浴火重生,再創輝煌”外交部湖北全球特別推介活動。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將出席並致辭,湖北省委書記應勇、省長王曉東、武漢市委書記王忠林將出席並作推介,外國駐華使節代表和為武漢抗疫作出貢獻的國際友人代表將應邀發言。這是外交部在疫情後舉行的首場省區市全球推介活動。

  2020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衝擊,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各條戰線眾志成城抗擊疫情,打贏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戰略成果。英雄的湖北人民、武漢人民舍小家為大家,為疫情防控付出了巨大犧牲,為支持全球抗疫作出了重大貢獻。除展示湖北和武漢抗疫成就外,此次全球推介活動還將呈現戰勝疫情後的湖北和武漢經濟社會全方位發展的新面貌,介紹湖北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新前景,推介加大對外開放的新舉措,為各國與湖北加強交流合作搭建新橋梁。歡迎大家,特別是在場的中外記者踴躍報名、採訪報道此次活動。外交部新聞司將就此發佈通知,請大家保持關注。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