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評|香港由治向興 “一國兩制”進入新階段

2021-03-30 13:30: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今天(3月30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全票通過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一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産生辦法》、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二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的産生辦法和表決程序》。國家主席習近平分別簽署第75、76號主席令予以公佈。

  3月11日,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高票通過有關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人大常委會此次修法即是對此莊嚴決定的具體落實。接下來,特區政府將會緊鑼密鼓地全面啟動相應的本地立法,修改所有與人大決定和此次修法不符之處。

  

  不到一個月時間,在國家層面完成決定、修法,顯示出完善選舉制度的急迫性與重要性。2019年香港發生“修例風波”,反中亂港勢力在外部勢力的支持下發動動亂,震驚海內外,更令所有國人為之心痛。反中亂港勢力不僅破壞社會秩序,更在去年初推動“非法初選”,妄圖通過原有的選舉制度來奪權,達成顛覆、變天之政治圖謀,最終製造香港成為獨立政治實體的既定事實。

  回望過去一年多的“香港保衛戰”,可謂驚心動魄。這是顛覆與反顛覆、分裂與反分裂的較量。中央高瞻遠矚,當機立斷,從國家層面推動制定香港國安法,對香港亂象頓生釜底抽薪之效。當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因疫情而不得不推遲之後,全國人大常委會相繼通過兩個決定,先延長第六屆立法會任期,再確立立法會議員任職資格,以明確“愛國愛港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的政治規矩。此次選舉制度的完善,是在上兩步的基礎上,進一步紮緊香港治理的籬笆,不再讓外部勢力和反中亂港勢力有機可乘。從人大決定到常委會修法再到特區政府本地立法,分三步走,全新的政治生態最終將在香港噴薄而出。

  

  在全新的政治生態下,那些干預香港政治事務、阻礙落實“一國兩制”的外部勢力將再無藏身之處;那些逢中必反、勾結外賊、侵犯國家主權安全利益、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反中亂港勢力將被從管治體制中徹底清除出來;來自基層社區、從事地區服務的愛國人士,具有各種專業資格的各界代表,積極在內地議政的全國政協委員等,將會被充實到選舉委員會中,廣泛代表香港民情,發揮下情上達、上情下達的中樞作用,為香港治理保駕護航。在全新的政治生態下,更多具有治理思維和能力的愛國人士將會進入管治體系,共謀共建,妥善解決包括就業、住房在內的民生問題,推動香港由治及興,開啟“一國兩制”的新時代。

  試看明日之香港,她將不再讓國人為之憂心,她將再次讓國人為之驕傲。(文安瀾)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