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國際時評:邊境移民潮再添美國人權債

2021-03-29 19:58:00來源:新華網

  一段時間以來,美國與墨西哥邊境無證移民和難民數量激增,不少兒童與父母被迫分離,大量移民長期滯留邊境,基本人權遭受嚴重侵害,引發國際社會廣泛關注。以“人權教師爺”自居的美國,再添一筆人權債。

  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和國土安全部26日公佈的數據顯示,美國政府在美墨邊境收容和拘留的無人陪伴兒童已達1.8萬人。統計顯示,今年2月約有10萬移民試圖從南部邊境進入美國,是去年6月的4倍多。分析人士指出,邊境非法移民激增與拜登政府取消上屆政府一些針對非法移民的措施有關。一些中美洲民眾將美國政府含糊不清的信號解讀成有利於越境入美的“新希望”,跋涉數千公里北上。

  美國當局無力收容不斷增加的移民特別是無人陪伴的兒童,造成大量移民滯留邊境臨時收容所或拘留中心。美國媒體曝光的照片顯示,被拘押的兒童擁擠地睡在地墊上,僅以塑料板隔斷成群分開。美國媒體統計還顯示,近幾年被美國當局拘留的26.6萬名移民兒童中,有25000多人被羈押超過100天,近1000人在難民收容所中度過了一年多時間,多人被拘押超過5年。墨西哥拉丁美洲社會科學院研究員羅德里戈薩拉薩爾認為,墨美邊境正在發生一場“人道主義危機”。

  美國對待移民不負責任由來已久。去年新冠疫情最嚴峻時期,美國政府未對中美洲移民採取充分防疫措施就草率遣返,讓拉美國家防疫形勢雪上加霜。對於眼下這場“20年來最嚴重無證件移民潮”,負責處理美墨邊境非法移民問題的副總統哈裏斯稱“責任應歸咎於前總統特朗普”,美國國會共和黨人則認為,拜登政府承諾取消特朗普對非法移民的一些強硬政策,導致越境移民激增,釀成危機。美國兩黨將政黨利益淩駕於人道主義之上,在移民問題上相互指責,加劇了這場“家門口”的危機。

  諷刺的是,雖然邊境非法移民人數仍在增加,生存條件持續惡化,美國政府卻否認這是一場“危機”。白宮新聞秘書普薩基説,邊境上出現兒童“不是危機”,而是他們在“逃離暴力”。美國當局幾週來一直試圖阻止公眾看到兒童身處拘留中心的照片,並拒絕媒體現場採訪,企圖欺瞞公眾、掩人耳目的心理昭然若揭。

  從被壓迫的少數族裔到被踐踏的貧困階層,從被剝奪的健康和生存權到氾濫的槍支暴力,美國的人權債比比皆是。美國政府在疫情應對中的不作為亂作為,讓民眾付出慘痛生命代價。美墨邊境非法移民本是老問題,如今再添新傷。

  奉勸美國正視自身問題,採取切實行動改善和保障人權,不要在侵犯人權的路上一意孤行,讓眾多的無辜者成為人道主義危機的犧牲品。(新華社記者 趙凱)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