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不是中國一部分”是十足謬論

2021-03-29 08:53: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近日,美國再次出現所謂“台灣不是中國一部分”的謬論。2月26日,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湯姆蒂法尼在眾議院牽頭提出一項“共同決議案”,慫恿美國政府拋棄一個中國政策、恢復與台灣的所謂“正式外交關係”。3月15日,美國國防部官方網站刊登題為“國防部官員談印太地區狀況”的文章,稱“台灣從來不是中國一部分”。這種沉渣泛起的論調背離美國基本政策,更罔顧台灣問題的歷史和法理事實,荒腔走板,謬不可及。

  蒂法尼來自威斯康星州,原本只是在州議會任職,直到2020年才得以進入聯邦眾議院,任職于司法委員會、自然資源委員會,工作與外交事務相距甚遠,對台灣問題更是完全無知。這樣一位新科議員,去年進入眾議院不久,就提出涉臺提案,後來無果而終。今年舊案重提,表明其人實在是“無知無畏”,對中國充滿偏見和敵意。美國國會中不時出現此類議員。他們挑動台灣問題,拋出自以為是的錯誤論調,主張毫無可能的極端政策,干擾行政部門,破壞中美關係。歷史已經一再證實,此類議員不過是跳梁小丑,其極端主張不過是無稽之談,所謂“共同決議案”不過是廢紙一張、非法無效。

  美國國防部則是在玩弄小動作。特朗普政府時期,在親臺官員的主導下,國防部就在2019年的《印太戰略報告》中將台灣與新加坡、新西蘭、蒙古並稱為“四國”。此次,其網站文章散佈“台灣不是中國一部分”謬論,可謂故伎重演。只不過,為了避免招來過大爭議,荒謬之詞以匿名引述方式間接拋出。國防部的這些小動作,暴露了五角大樓對華根深蒂固的敵意。

  這種謬論與美國的外交承諾背道而馳。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問題。《上海公報》載明:“美國認識到,在台灣海峽兩邊的所有中國人都認為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國政府對這一立場不提出異議。”《中美建交公報》載明:“美利堅合眾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範圍內,美國人民將同台灣人民保持文化、商務和其他官方關係。”在《八一七公報》中,美國重申“無意侵犯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無意干涉中國的內政,也無意執行‘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政策”。三個公報環環相扣,相互支撐,形成了中美關係的基石。鑿鑿之言都出自言必稱“規則、信譽、承諾”的世界大國。在這些外交承諾和莊嚴宣示面前,所謂“台灣不是中國一部分”只不過是嘩眾取寵的叫囂。3月18至19日的中美高層戰略對話是拜登政府與中國的首次面對面、高級別交流。會中,美國重申在台灣問題上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就是對這種謬論的徹底否定。

  有關台灣的全部事實和法律證明,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儘管海峽兩岸尚未完全統一,但中國主權和領土從未分割,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中國實現國家統一的政治決心和現實能力都在持續增強。在這次中美高層戰略對話中,中方明確指出,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國核心利益,沒有任何妥協退讓餘地;敦促美國慎重妥善處理台灣問題,不向“台獨”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不要試圖突破中方底線,以免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證明,所謂“台灣不是中國一部分”荒謬絕倫。無論過去、現在、將來,台灣是並且只能是中國的一部分。

  (作者為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涉臺事務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港澳研究所所長)

  郭擁軍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