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就中伊全面合作計劃、新疆棉花話題等答問

2021-03-29 19:44:00來源:外交部網站

  2021年3月29日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

  外交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將於3月30日在北京聯合舉辦“中醫藥與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國際合作論壇”。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將發表視頻致辭。

  總臺央視 記者:你剛才發佈了孫春蘭副總理將在 中醫藥與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國際合作論壇 發表視頻致辭的消息。請進一步介紹論壇有關情況?

  趙立堅: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中醫藥積極參與全球抗疫,被多個國家借鑒和使用,成為疫情防控“中國方案”的一大亮點。為進一步深化中醫藥交流合作,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外交部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將聯合舉辦“中醫藥與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國際合作論壇”,論壇的主題是“深化中醫藥交流合作,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包括津巴布韋、烏克蘭在內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政要、衛生主管部門高級官員和專家學者將通過視頻連線方式深入交流。中方願同各國一道,繼續推進疫情防控國際合作,保護各國人民的生命健康。

  澎湃新聞 記者: 3 27 日,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訪問伊朗期間,同伊朗外長扎裏夫共同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伊朗伊斯蘭共和國全面合作計劃》。請介紹這份計劃的相關情況 ?

  趙立堅:2016年1月,中國和伊朗就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發表聯合聲明,雙方同意達成一份全面合作計劃。經過溝通商談,不久前,雙方就全面合作計劃內容達成一致。3月27日,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在應邀對伊朗進行正式訪問期間,同伊朗外長扎裏夫共同簽署了中伊全面合作計劃。該計劃重點是挖掘兩國在經濟、人文等領域的合作潛力,規劃長遠合作前景和路徑,不包括量化的具體合同或指標,不針對任何第三方。這將為中伊未來合作提供宏觀框架。

  法新社記者: 還是關於中伊全面合作計劃的問題,你能否透露該計劃是否涉及一個總體的合作金額?中方計劃在伊朗進行多少投資?

  趙立堅:我剛才已經介紹了有關合作計劃的內容,沒有更多的信息向你提供。

  深圳衛視 記者:針對中國民眾自發抵制拒用新疆棉花的外國企業,美國務院發言人稱,這是由中國政府主導的,對此表示譴責。美白宮新聞秘書稱,中國利用外企對本國市場的依賴,壓制言論自由。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我注意到了有關消息。美國一些人不僅把新疆棉花污名化,嚴重損害新疆棉花種植業乃至中國整體經濟利益,還企圖將中國政府與民意割裂對立,其心何其毒也!

  我們不止一次説過,新疆棉花生産不存在所謂“強迫勞動”。採棉收入高,新疆採棉工都是在平等自願、協商一致基礎上與棉花種植戶簽訂勞動合同,根本不需要搞什麼“強迫”。

  另據新疆農業部門數據顯示,2020年新疆棉花機械採摘率已達70%。據我了解,種植戶能夠通過手機APP足不出戶訂購機器採摘服務,可以説採棉已經進入“互聯網+”時代了,這個時候一小撮國家和個人還在編造所謂“強迫勞動”的故事,難道是説強迫機器勞動嗎?

  我還注意到,瑞士良好棉花發展協會上海代表處日前發表聲明説,中國區項目團隊從2012年開始對新疆項目點所執行的歷年可信度審核和驗證,從未發現一例“強迫勞動”。我們不禁要問,既然該協會沒有發現“強迫勞動”,那麼“強迫勞動”的結論是從哪來的?請你們拿出確鑿證據來!

  有些人還指責中國政府煽動民族主義情緒,鼓動民眾抵制外國商品。有關外國企業僅僅依據謊言就拒用新疆棉花,這是一個活生生的反面教材,當然會引發中國民眾的反感與憤怒,這還用得著政府去鼓動和主導嗎?對中國民眾而言,這些人的造謠抹黑就是最好的愛國主義教育。

  美方誣衊中國政府搞“幕後操縱”,讓我想起上周我的同事在記者會給大家播放的視頻:前美國國務卿鮑威爾的辦公室主任、前陸軍上校勞倫斯威爾克森2018年8月在羅恩保羅學院的講話。這充分説明美西方在涉疆問題上有“驚天大陰謀”。他們妄圖攪亂新疆,進而遏制中國發展。他們對新疆棉花的抹黑是這個陰謀的一部分。

  回到新疆棉花的話題,我還想強調,做生意講究尊重,一面賺著中國消費者的錢,一面對中國抹黑攻擊、損害中國利益。用一句俗話説,吃著中國的飯,還砸著中國的鍋。天下哪有這種美事!中國市場始終是開放的。我們歡迎外國企業來華投資興業,始終為各國企業在華投資創造良好環境。希望有關企業在華經營合法合規,不要淪為某些政治勢力的工具,更不要挑戰中國民意。

  彭博社 記者:上週日, 拜登政府高級別官員對 世衛組織新冠病毒溯源國際專家組即將發佈的赴華考察報告 表達關切,稱中方應更加透明。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接受 CNN 採訪時稱,美方對 這份 報告背後的方法和過程表示關切,中國政府顯然幫助撰寫了這份報告。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中方絕不接受美方在疫情問題上的無端指責和肆意抹黑。

  我們多次説過,中方最早向世界衛生組織報告疫情,第一時間發佈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等關鍵信息,第一時間公佈診療方案和防控方案。2019年12月27日武漢地方有關部門首次接到可疑病例報告,2020年1月3日,中方就開始定期向美方通報疫情信息和防控舉措,此後持續向美方通報,雙方保持密切溝通。這一點,美方心知肚明。

  在溯源研究方面,中國—世衛組織溯源研究聯合專家組在聯合研究期間,共同參訪了包括武漢病毒研究所在內的9家單位,並與醫務人員、科研人員、康復患者、犧牲醫務人員家屬、普通百姓等進行了座談,這些都是應專家組國際專家要求作出的安排。中方還逐條展示了特別需要關注的原始數據。世衛及國際專家對聯合研究工作給予積極評價,表示中方開放程度“始料未及”。溯源報告起草工作一直在雙方專家間進行,通過科學方式反復研究形成結論。

  我不禁要問,在疫情和溯源問題上,美方什麼時候也能像中方一樣開放和透明?什麼時候邀請世衛組織專家赴美開展溯源考察?什麼時候開放德特裏克堡給國際專家參觀、調查或研究?美方連續對外喊話,是不是意在向專家組成員施加政治壓力?請美方去問問各位專家,報告的哪一部分內容是中國政府“幫助撰寫”的?難道中國政府為溯源研究提供便利也成了幕後操縱嗎?

  NHK 記者: 第一個問題,前天,在緬甸有 100 多名抗議者被殺害。聯合國緬甸人權問題特別報告員呼籲緬軍方停止殺害平民。中方對此有何評論?第二個問題, 帕勞總統從昨天開始訪問台灣,將與蔡英文舉行會談。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關於第一個問題。我們對緬甸局勢感到關切。我們已經多次表示,希望緬甸各方保持冷靜克制,採取建設性的態度和行動推動當前局勢緩和降溫。暴力和流血衝突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受害的是緬甸人民。我們希望各方從緬甸人民的根本利益出發,堅持通過對話協商實現局勢緩和降溫,在緬甸憲法和法律框架下解決矛盾分歧,繼續推進緬甸國內民主轉型進程。

  關於第二個問題,我們也注意到,美國駐帕勞大使也是帕勞代表團成員之一。我想強調的是,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也是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認同、接受、踐行的普遍共識。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這一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我們敦促美方充分認識台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美台官方往來,不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不要試圖突破中方底線。慎重、妥善處理涉臺問題,以免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

  巴通社 記者:上周,巴基斯坦總統阿裏夫 阿爾維在“巴基斯坦日”閱兵式上發表演講稱, 中國是我們“最親密、最友好的國家 。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中方對巴基斯坦第82個國慶日表示熱烈祝賀,相信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將在國家建設和民族振興的道路上不斷前進。

  中方注意到阿爾維總統在“巴基斯坦日”閱兵式演講中積極評價中巴關係,對此表示高度讚賞。中方同樣珍視同巴基斯坦的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願以慶祝兩國建交70週年為契機,同巴方攜手努力,共同抗擊新冠疫情,傳承發揚傳統友誼,深入拓展全方位合作,攜手打造新時代更加緊密的中巴命運共同體。

  阿爾維總統還在演講中強調,巴基斯坦將集中精力實現發展,對外堅持和平共處,呼籲世界尤其是南亞領導人摒棄仇恨、偏見和宗教極端主義,共同維護地區和平與繁榮。謀和平、求發展是地區國家的一致心聲和普遍期待。中方支持巴基斯坦堅持和平睦鄰外交政策、堅定致力於推進阿富汗和平和解進程,對近期巴基斯坦同印度積極互動感到高興。我們願同巴方共同努力,繼續為地區和平、穩定與發展注入正能量。

  法新社記者: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上週末表示,聯合國方面正就聯合國人權高專訪問新疆事宜與中方進行磋商,並稱有關訪問應不受限制。你能否證實?中方是否已準備好與聯合國在新疆進行不受限制的合作,還是認為有關訪問應該有前提條件?

  趙立堅:我注意到有關報道。我想強調的是,新疆地區的大門始終是敞開的。我們歡迎聯合國人權高專訪問新疆。中方早已向人權高專發出訪華並訪疆邀請,雙方一直保持溝通。訪問的目的是促進雙方交流與合作,而不是進行有罪推定式的所謂“調查”。同時我們也反對利用此事進行政治操弄,向中方施壓。

  追問:你的意思是聯合國秘書長想要在中國進行政治操弄嗎?

  這是你自己的理解。國際上有個別西方國家一直利用聯合國人權高專訪問新疆的問題搞政治操弄,向中方施壓。中方歡迎不抱任何偏見的人士訪問新疆,但堅決反對搞有罪推定式的所謂“調查”。

  彭博社 記者: 據報道,上週末,緬甸軍方對克倫邦少數民族武裝發動軍事打擊。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我剛才已經非常清楚地闡明了中方在緬甸問題上的立場,沒有更多補充。

  法新社 記者: 據阿聯酋當地媒體報道,中國國藥集團計劃在阿聯酋生産新冠病毒疫苗。你能否證實?

  趙立堅:國藥集團和阿聯酋合作進行了新冠疫苗Ⅲ期臨床試驗。雙方在疫苗研發方面有著非常緊密的合作。關於你提到的具體情況,請你向國藥集團核實。如果他們有這樣的計劃,我絲毫不感到意外。

  彭博社 記者:日本首相菅義偉將於近期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首次面對面會見。 在是否 與其他主要民主國家一道 以侵犯人權為由對中國實施制裁 的問題上, 菅義偉 首相面臨巨大的壓力 所在執政黨 內一些成員 也呼籲他在即將在英國舉行的 G7 峰會上採取更強硬的立場。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我不掌握你所説的有關情況。我可以告訴你的是,美國和極少數西方盟友基於謊言和虛假信息,無理對中國的有關實體和個人實施單邊制裁,中方已經闡明嚴正立場並採取堅決反制措施。我們希望日方能夠謹言慎行,不要因為是美國盟友就追隨美方對中國進行無端攻擊,這不符合日方的利益。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