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敘利亞問題特使:綜合施策推動敘利亞問題早日解決

2021-03-29 17:21:00來源:新華網

  今年是敘利亞危機爆發10週年。中國政府敘利亞問題特使解曉岩29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中方呼籲從政治、安全、人道、重建四方面綜合施策,推動敘利亞問題解決早日迎來曙光。

  解曉岩説,敘利亞危機10年演變的事實充分證明:軍事途徑解決不了問題,敘問題只能通過政治手段加以解決;強加解決方案,搞政權更迭行不通;要發揮好聯合國的作用;停火止暴和打擊恐怖主義要並行不悖。

  解曉岩表示,10年來,中方一直旗幟鮮明地反對外部勢力干涉敘內政,反對通過軍事途徑解決敘問題,主張通過包容性政治對話實現敘問題的和平、妥善解決。中方始終堅定主張敘利亞的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應當得到切實尊重和維護,敘利亞的前途命運應當由敘人民自主決定,政治解決是敘問題的唯一現實出路。

  解曉岩説,中方一直積極行動,深入勸和促談,先後接待敘政府和反對派代表團訪華,舉辦敘問題國際研討會;提出解決敘問題“五個堅持”等多項倡議和主張,支持並參與日內瓦和談、索契敘全國對話會等國際促和努力;中方高度重視敘人道問題,已通過多種渠道向敘人民包括境外難民提供多批緊急人道主義援助,並通過援助抗疫物資、安排中敘衛生專家視頻交流等形式向敘人民提供抗疫支持,並舉辦敘發展重建研修班。

  解曉岩表示,當前形勢下,中方再次呼籲從政治、安全、人道、重建四方面綜合施策,推動敘利亞問題解決早日迎來曙光。一是要堅持政治解決大方向;二是要將反恐進行到底;三是要切實改善人道主義狀況;四是要提供經濟社會重建支持。

  “個別國家對敘施加單邊封鎖制裁,赤裸裸干涉敘內政,把人道主義、難民問題等政治化,使敘人道局勢雪上加霜。這些國家應該捫心自問,自己對敘嚴峻的人道局勢承擔什麼歷史責任。”解曉岩説,希望國際社會共同努力,推動解除對敘人民的封鎖制裁。((記者 孫楠))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