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評:疫苗公平拷問人類良知和多邊主義信念

2021-03-29 17:21:00來源:新華網

  3月26日,聯合國193個會員國中的181個國家對《全球公平獲得新冠疫苗政治宣言》表示支持,國際社會就公平獲得新冠疫苗達成強烈共識。但現實情況是,完全實現公平獲得新冠疫苗仍然任重道遠,疫苗公平正在拷問人類良知及多邊主義信念。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安理會2月中旬的一次會議上指出,當前免疫工作“嚴重不平等且不公正”。在所有已完成的疫苗接種中,75%的疫苗接種集中在10個國家,“受到衝突和不安全因素影響的群體尤其面臨掉隊的風險”。他毫不諱言:“疫苗公平是人類社會當前面臨的最嚴峻的道德考驗。”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也對疫苗分配表示失望。他在3月22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高收入國家接種新冠疫苗的數量與通過世衛組織主導的“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接種的數量之間的差距越來越大,“除非採取緊急措施確保疫苗公平分配,否則世界將處於災難性道德失敗的邊緣”。他説:“疫苗的不公平分配不僅是道德上的污點,在經濟上和流行病學上也是作繭自縛的行為。”

  聯合國3月25日發佈的報告顯示,新冠疫情或將導致全球失去10年發展成果,全球經濟正經歷90年以來最嚴重衰退,脆弱社會群體受到最大影響。如不及時採取行動,預計全球將損失1.14億個工作崗位,約1.2億人陷入極端貧困。

  聯合國常務副秘書長阿明娜穆罕默德説,新冠大流行印證了我們無視全球各國相互依存的危險。一個分化的世界對所有人來説都是一場災難。幫助發展中國家克服這場危機不僅在道德上是正確的,而且符合每個人的經濟利益。

  毋庸置疑,新冠疫苗分配不公凸顯了日趨嚴重的全球性不平等現象,也是對國際社會能否恪守多邊主義的一次嚴格檢驗。

  疫苗是人類戰勝疫情的有力武器。全球各國陸續研製成功疫苗令人鼓舞,但只有經過國際社會廣泛配合,確保充分生産和向世界各地廣泛而公平地分發疫苗,全球抗疫才可能取得最終勝利,真正的經濟復蘇才可能到來。為此,必須堅決抵制狹隘的“疫苗民族主義”。

  任何國家在全球性問題面前都不是孤島。作為人類共同面對的公共衛生安全問題,新冠疫情及其引發的各類問題亟需全球共同應對,也讓國際社會深切體會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性和現實意義。中國在全球抗疫中表現出無私的國際主義精神,已成為捍衛多邊主義的典範。

  “疫苗民族主義”已成為新冠疫情下單邊主義的一種變異表現形式,國際社會應對此保持高度警惕。那些成天把民主和人權挂在嘴邊的某些西方“道德衛士”或國家,應先從疫苗公平獲得做起,展現最基本的道德與良知,力爭讓所有人都能公平地獲得新冠疫苗,用實際行動捍衛多邊主義。(新華社記者 王建剛)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