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深化預算管理制度改革主要在五方面重點突破

2021-04-07 17:40:00來源:央視網

  

  4月7日,國新辦舉行貫徹落實“十四五”規劃綱要、加快建立現代財稅體制發佈會。財政部預算司司長李敬輝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為加快建立現代財稅體制、進一步完善預算管理制度,按照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明確了下一步深化預算管理制度改革的總體思路、基本原則和主要措施,主要在以下幾方面重點突破:

  一是加強重大決策部署財力保障。增強對國家重大戰略任務、國家發展規劃的財力保障,完善預算、決策機制和程序,各級預算、決算草案應按程序報本級黨委和政府審議,各部門預算草案應報本部門黨組或黨委審議。

  二是加強財政資源統籌。加大收入統籌力度,充分挖掘各種閒置資源潛力。加強政府性資源綜合管理,強化部門和單位收入統籌管理。

  三是規範預算支出管理。合理安排支出預算規模,充分發揮財政政策逆週期調節作用。優化財政支出結構,推進支出標準體系建設。嚴控一般性支出。完善財政直達機制。

  四是加強預算控制約束和風險防控。實施項目全生命週期管理。強化中期財政規劃對年度預算的約束,加強重大政策、重大政府投資項目等財政承受能力評估。健全地方政府依法適度舉債機制。

  五是提高預算管理信息化水平。以省級財政為主體建設覆蓋本地區的預算管理一體化系統並與中央財政對接。建立完善全覆蓋、全鏈條的轉移支付資金監控機制。積極推動跨部門基礎信息共享共用。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