賦能兩岸融合發展 川臺共話熊貓文化産業新願景

2021-03-22 09:21: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圖為在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內,熊貓正在吃竹子。(資料圖片)

  以“川臺攜手 共話熊貓新場景”為主題的兩岸交流座談活動,日前在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下稱“熊貓基地”)舉行。記者從四川省台辦獲悉,本次活動邀請30名兩岸嘉賓及部分在川品牌台商台企到訪熊貓基地,參觀打卡全新的成都大熊貓博物館,並與基地工作人員共議大熊貓文化産業發展新願景。

  沉浸遊覽新體驗

  由熊貓基地打造的成都大熊貓博物館是全球首家以大熊貓為主題的互動體驗專題博物館。在這裡,遊客不僅能夠與憨態可掬的大熊貓“親密接觸”,還能通過互動體驗、場景復原、沉浸式遊覽等方式認識大熊貓的進化史與生存現狀,更好地了解熊貓文化。

  “第三次再來,熊貓基地已經融入很多新科技,有了大變化。”作為熊貓基地的“熟客”,紮根四川的台灣文創達人、台商宓欣怡在參與沉浸式大熊貓文化體驗項目後有感而發,“原來熊貓文化也可以這麼現代”。

  在“熊貓前傳”展區,成都台商協會會長高錦樂對一部能夠“講述熊貓演變史”的腳踏車産生了興趣。“用踩腳踏車方式觀看了解大熊貓演變歷史,還能夠聽到熊貓求偶、受到驚嚇的叫聲,真的是身臨其境,很有趣。”

  從事文創工作的台胞謝柏園也從中嗅到商機,在他看來,如果健身房也能採用類似視覺化的方式增加跑步機、動感單車的體驗新場景,“一定很吸‘粉’”。

  熊貓文化新IP

  在座談會上,不少台商台胞也在大熊貓博物館的互動體驗項目中受到啟發,依託各自領域的特點和優勢,為打造熊貓文化IP、尋找大熊貓文化産業發展新願景出謀劃策。

  川臺文旅交流合作帶頭人、自貢綵燈企業代表黃德春提出打造“熊貓探親”綵燈體驗館的建議。“自貢綵燈享譽全球,我們有許多有創意的熊貓燈組走出國門,如果將這些成果在擴建後的基地進行交互體驗式展出,既能展示好中華文化走出去的成果,又可引回好的國際産品、創意等,更有助於熊貓文化的國際表達。”

  川臺文旅交流合作帶頭人史禦力建議大力發展熊貓動漫産業,將大熊貓文化與動漫製作相結合,做有故事場景的熊貓IP。“我們還要把熊貓文化傳播場景延展至農産品領域,讓熊貓文化與鄉村振興相結合,做強熊貓文化全産業鏈”。

  川臺文旅交流合作示範基地中國竹藝城負責人陳嵐已經嘗到熊貓文化賦能竹産業發展的甜頭。“疫情下大力倡導使用公筷,我們瞄準這個市場,設計了精美的熊貓筷夾,銷售量破10萬,這是四川竹文化走出去的全新嘗試。”

  “熊貓文化傳播的載體還應多元化。”宓欣怡表示,希望發揮自己創業多年積累的深厚資源 ,把熊貓IP導流到四川多地的餐飲、民宿等場景,讓外地遊客在成都以外的地方也能感受熊貓文化。

  兩岸交流新窗口

  作為國台辦在四川批准設立的首個“海峽兩岸交流基地”,熊貓基地近年來積極推動兩岸交流,定期舉辦“兩岸學生大熊貓保育實習體驗營”等活動,讓台灣同胞、尤其是台灣青年透過大熊貓文化窗口增加對祖國大陸的了解和嚮往。

  “很多台胞的創意想法與基地的發展需求高度契合。”熊貓基地主任吳永勝表示,目前基地正在進行成都熊貓國際旅遊度假區核心項目的改擴建工程,建成後項目規模將擴大3倍至3570畝。“我們十分歡迎台灣同胞同等參與項目綜合體建設,共同把熊貓品牌做大做強,助力熊貓文化走出去。”

  四川省台辦主任羅治平表示,熊貓基地要順應兩岸交流合作的新需求,在持續增強台胞參與感、獲得感上下深功夫。“希望在川台商台企抓住成都在大熊貓基地改擴建項目中孕育的新業態、新場景、新消費機遇,結合各自所長,做好新發展階段大熊貓文化的傳播,賦能川臺融合發展。”(本報記者 金 晨)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03月22日   第 04 版)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