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太三的“建設性模糊”與“最大公約數”可以休矣!

2021-03-20 19:55: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3月20日消息 台灣陸委會新任主委邱太三在3月18日的媒體見面會上表示,現在“九二共識”在台灣有爭議,國共雙方解讀也不同(他2月下旬就任時還沿襲民進黨當局把“九二共識”曲解為“一國兩制”的做法,指稱大陸對“九二共識”做了加注);若大陸方面還要堅持這樣的政治前提,兩岸交流如果一定要求對方進入他自己的框架,這是不公平、不公道也不切實際的要求。邱太三提出,雙方要靠彼此智慧、態度以找到“最大公約數”,達成“建設性的模糊”。邱太三稱現階段維持“和平、穩定、發展”是兩岸“最大公約數”,並向大陸提出三個呼籲:放棄強加台灣的政治框架及對抗舉措,尤其是停止在台海周邊的軍事威脅;相互尊重、務實對話解決問題;為開展交流作出相對的努力。

  眾所週知,民進黨當局執政台灣造成台海和平生變可能性日漸增加、兩岸和平發展紅利逐漸喪失,引起越來越多的台灣民眾的不滿;特別是,剛剛上臺的美國拜登政府擔心美國被迫捲入台海戰爭而明確要求民進黨當局進行兩岸溝通以維持台海和平穩定。在這種背景下,民進黨當局不得不微調其先前過於衝撞的大陸政策,體現為新近的對其大陸及安全等事務主管的人事調整。也因此,新任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提出希望兩岸對話溝通、兩岸交流“春暖花開”的表示。對此,國台辦回應承認“九二共識”才會“春暖花開”。邱太三3月18日的上述講話正是在國台辦回應並揭露民進黨當局偽善欺騙沒有誠意之後在其首次媒體見面會上做出的。

  表面上看,邱太三上任以來的兩次講話好像懷有希望兩岸公權力重新對話溝通、兩岸民間交流“春暖花開”的善意,但從他對行之有年的、作為兩岸公權力對話溝通及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前提基礎的“九二共識”的完全否定與故意扭曲來看,邱太三的講話表明民進黨當局不僅偽善,缺乏誠意,而且實質故意,充滿惡意。

  眾所週知,“九二共識”核心內涵是海峽兩岸同屬一個國家,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這是對兩岸關係的性質定位與發展方向的規範;這一規範是海峽兩岸基於雙方現行法制規範、以求同存異的精神與“創造性模糊”的思維所達成的,並作為兩岸公權力交流合作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與前提條件;這一政治基礎與前提條件曾經行之有年,開啟了兩岸公權力對話與交流,促進了兩岸民間交流合作、造福了兩岸民生經濟。

  然而,邱太三卻故意指稱“九二共識”是大陸強加台灣的政治框架;宣稱若大陸方面還要堅持這樣的政治前提,兩岸交流如果一定要求對方進入他自己的框架,這是不公平、不公道也不切實際的要求。這種違背事實、指鹿為馬的論調,不僅沒有展現希望兩岸對話溝通的善意與誠意,反而會進一步激化兩岸當局之間的矛盾,加深兩岸之間的不信任。

  不僅如此,邱太三還惡意地再次提出2018年蔡英文就職演説的主張,實質上呼籲在“一邊一國”或“一中一台”的基礎上“相互尊重、務實對話解決問題”。他説2016年蔡英文就職時曾表示,兩岸的對話溝通將維持現有的機制;也尊重1992年兩岸兩會秉持相互諒解、求同存異的政治思維,進行溝通協商,達成若干共同認知與諒解的歷史事實;雙方應在此既有事實與政治基礎上,持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眾所週知,民進黨當局至今未完成那張“未完成的答卷”,不僅一貫以“一邊一國”或“一中一台”定位兩岸關係的性質,而且一直企圖達成在這一政治基礎上的兩岸公權力對話溝通,並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發展”的局面,以實現其政治上獨立、經濟上獲益的雙重目標。

  特別值得警惕的是,民進黨當局抓住當前中國大陸方面想要維護和平發展機遇期的心理,邱太三講話中還刻意提出以維持“和平、穩定、發展”這一所謂的“兩岸最大公約數”取代“九二共識”,試圖作為現階段兩岸公權力對話溝通、實現兩岸交流“春暖花開”的政治基礎。然而,台灣當局這就未免太自以為是了!以海峽兩岸今天的實力對比而言,除非台灣方面想要玩火自焚,台海和平、穩定已經根本上不需要大陸去刻意維護與追求,也就基本上無關乎大陸的發展環境了,而台灣之於大陸的發展而言實際上也大可忽略不計。

  顯然,邱太三的講話不僅暴露了民進黨當局繼續否定海峽兩岸先前在兩岸關係的性質定位與發展方向上所達成的“九二共識”,以及相應主張“一邊一國”或“一中一台”以及“台獨”分裂的本質;而且暴露了民進黨當局繼續把兩岸公權力對話溝通、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建立在“一邊一國”或“一中一台”的政治框架基礎之上的圖謀;也暴露了民進黨當局繼續試圖在不克達成其上述圖謀時把兩岸公權力不能對話溝通、兩岸交流不能“春暖花開”的責任甩鍋大陸的險惡用心。

  總之,“九二共識”正是兩岸本著求同存異精神,在“創造性模糊”思維下,基於兩岸現行法制規範所達成的兩岸之間的“最大公約數”,並且曾經行之有年,行之有效。邱太三所謂的雙方要靠彼此智慧、態度以找到“最大公約數”,達成“建設性的模糊”的呼籲,可以休矣!

  (作者唐永紅 為廈門大學台灣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導師)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