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民進黨當局一面擺出緩和姿態一面繼續對抗大陸根本行不通

2021-03-20 11:00:00來源:你好台灣網

   有記者問:陸委會主委邱太三18日稱,呼籲大陸“放棄強加台灣的政治框架及對抗舉措”,相互尊重、務實對話解決問題。他還稱,“九二共識”在台灣已引發爭議,在兩岸交流中大陸仍繼續堅持這樣的政治前提,是不公平、不公道的。兩岸雙方可以有一個所謂“建設性的模糊”來推進交流。請問對此有何回應?

   朱鳳蓮指出,“九二共識”是兩岸有關方面受權商談達成的,其過程和內容均有明確的文件和文字記錄。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兩岸雙方開啟了協商談判,開闢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事實證明,“九二共識”由兩岸雙方確認、具有廣泛民意基礎,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定海神針”。

   朱鳳蓮表示,2016年民進黨上臺後,單方面否定“九二共識”,拒不承認其核心意涵,刻意在島內挑起爭議,其目的就是企圖改變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法理與事實,改變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局面,這是兩岸關係陷入緊張動蕩的根源。“九二共識”之所以重要,在於其體現了一個中國原則,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性質,奠定了兩岸平等協商的基礎。從1992年以後,兩岸雙方接觸交往都是在“九二共識”基礎上進行的,充分體現了平等協商的精神,何來“不公平、不公道”?如果以所謂“建設性的模糊”否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那只能證明民進黨當局繼續打算通過玩弄文字遊戲與兩面手法,模糊焦點、混淆視聽,根本沒有改善兩岸關係的誠意。兩岸同胞也看得很清楚,民進黨當局一方面擺出緩和姿態,一方面繼續與大陸對抗,是根本行不通的;只有採取實際行動,停止製造敵意、污衊抹黑,停止任何謀“獨”挑釁,回到“九二共識”上來,兩岸關係才能和平穩定發展。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