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專家“雲”座談共享防疫策略與經驗

2021-03-19 17:36: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19日電(記者石龍洪)由海峽兩岸民間團體共同舉辦的兩岸防疫政策與經驗交流座談會18日通過北京—台北視頻連線方式舉行。兩岸專家圍繞“兩岸防疫政策檢視與前瞻”“科技應用與社區防疫”“後疫情時代兩岸交流與融合”三項議題展開交流研討。

   座談會由海峽兩岸醫藥衛生交流協會與台灣健康永續教育基金會共同舉辦,參會人員包括兩岸傳染病控制等領域專家、相關科技人員和來自基層一線的社區衛生服務工作者等。

   海峽兩岸醫藥衛生交流協會會長王立基在座談會上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大陸各界團結抗疫,共克時艱,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為全世界矚目。在抗擊疫情過程中,兩岸同胞守望相助,深切感受到彼此命運與共,再次彰顯兩岸骨肉同胞血濃于水的民族情義。以科學為引領,堅持生命至上理念,兩岸醫藥衛生界繼續攜手合作,一定能共同戰勝疫情,為兩岸民眾健康福祉作出新貢獻。

   台灣健康永續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邱淑媞表示,此次座談會是一次寶貴的交流機會,兩岸專家專業互動,共享經驗,對有效科學防疫大有裨益。兩岸經濟、觀光、文化等領域互動頻繁、交流密切,在疫情之下,兩岸更需要守望相助,而合作是對抗疫情最好的武器。抗擊疫情必須以人民福祉為考量,尊重專業、善用科技,希望加強兩岸合作,攜手戰勝疫情,讓兩岸早日恢復正常有序交流,共創健康、經濟與社會多贏的局面。

   多位與會兩岸專家認為,疫情防控事關兩岸同胞生命健康,事關兩岸經濟社會發展和民間交流持續,應認真總結兩岸防疫經驗,秉持生命至上理念和科學、人道精神,排除政治因素干擾,切實保障兩岸同胞健康福祉,維護兩岸同胞權益。應發揚同舟共濟精神,加強兩岸疫情防控民間交流合作,促進預防、救治等方面的信息交流與經驗分享,提升專業水準和綜合施策、科學防控效能,為民眾健康和社會經濟活動恢復正常提供有效衛生防疫保障。

   多位與會兩岸人士提出,希望為推動後疫情時代兩岸交流與融合積極創造條件。重視疫情給兩岸人員往來和交流造成的不利影響,統籌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兩岸交流合作,在繼續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採取積極措施,努力促進兩岸人員往來與各領域交流有序恢復正常。建議科學評估兩岸疫情防控情勢,因應兩岸民眾工作生活和交往便利需求,適時調整兩岸人員往來相關政策,逐步恢復兩岸直航航點,希望金門、馬祖民眾期待儘快恢復兩岸“小三通”的願望早日實現。

   大陸健康産業正開啟“十四五”新局,多位與會者表示,兩岸醫藥衛生交流合作具有廣闊前景,期待增進業界交流,深化兩岸醫藥衛生領域創新合作,以創新為引領,以合作為基礎,實現合作共贏。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