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縣鄉兩級人民代表大會今年起陸續換屆

2021-03-20 07:40:00來源:新華網

  記者19日在全國縣鄉兩級人大換屆選舉工作部署會議上獲悉,根據憲法和法律有關規定,全國縣鄉兩級人民代表大會自2021年起將陸續換屆,依法直接選舉産生新一屆縣鄉兩級人大代表。

  據了解,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要求,新修改的選舉法適當增加了縣鄉兩級人大代表名額基數。根據相關要求,新增的縣鄉人大代表名額將向基層群眾、社區工作者等傾斜,其中的縣級人大代表名額重點向由鄉鎮改設的街道傾斜。

  劃分選區和選民登記是換屆選舉工作的基礎性環節。要依照法律規定,因地制宜、適度合理劃分選區。對各類開發區、高教園區、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等區域,有關方面要主動協商,根據實際情況劃分選區並分配代表名額。近些年來,由於行政區劃調整、舊城改造、徵地拆遷、人口流動等原因,人戶分離情況比較普遍。為解決這個問題,各地要採取針對性措施,最廣泛地動員選民依法參加選舉,認真細緻地開展選民登記工作。

  要創新工作方式方法,依法保障流動人口的民主權利。在具體組織工作上,採取多種措施為流動人口參選創造更為便利的條件。有針對性地向流動人口推介選舉工作安排和相關信息,在開具相關證明、確認選民資格、改進委託投票等各個環節,要採取更為有效的措施,確保流動人口“流動不流失”。同時,對流動人口居住比較集中的地方,適情分配適當數量的流動人口代表名額。

  全面準確介紹代表候選人情況,是保障選民知情權、充分發揚民主的必然要求。選舉委員會要嚴格履行法定職責,統籌做好組織介紹代表候選人情況工作,統一組織代表候選人與選民見面活動,見面活動應當靈活多樣、講求實效。

  選舉法規定了三種組織選民投票的方式:設立投票站,召開選舉大會,使用流動票箱。設立投票站是最主要的方式,應當按照方便選民投票的原則設立;對於選民比較集中的地區,可以召開選舉大會;要嚴格規範流動票箱的使用。

  縣鄉人大換屆選舉參加人數多、程序環節多、持續時間長、組織難度大。要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精心部署、週密安排,加強協作配合,齊心協力做好各項工作。地方各級人大常委會要在同級黨委的領導下,充分發揮好職能作用。省、設區的市級人大常委會要加強對本行政區域內縣鄉人大換屆選舉工作的指導和協調。縣級人大常委會要切實擔負起組織責任,依法加強對縣鄉兩級選舉委員會的領導。要加強對選舉工作人員的培訓,提高選舉工作質量,確保選舉過程符合法律規定。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