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美高層戰略對話美方不遵守事先約定在先 挑釁在先 挑起爭端在先

2021-03-20 07:50:00來源:央視新聞

  在19日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關於美中阿拉斯加對話,第一,中方説,美方開場白致辭嚴重超時,違反外交禮儀,也不是待客之道。中方稱美方致辭嚴重超時的根據在哪?第二,有美方官員表示,中方表現顯示,中方來阿拉斯加似乎更傾向於作秀(intend on grandstanding),更聚焦的是戲劇化表現而非實質性會談(public theatrics and dramatics over substance),你對這種説法有何回應?第三,官方媒體和社交媒體上,很多報道都把中方説的話放到了網上。中方有關的表述是否更多針對國內民眾?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關於中美高層戰略對話,中方已經發佈了消息稿。

  趙立堅表示,關於第一個問題,中方代表團官員已經就中美高層戰略對話進行了背景吹風,其中也涉及到了你的這個問題。中方是帶著誠意應邀去安克雷奇同美方進行戰略對話的,並做好了按雙方事先商定的程序和安排開展對話的準備。但美方在先致開場白時嚴重超時,並對中方內外政策無理攻擊指責,挑起爭端。這不是待客之道,也不符合外交禮儀。中方對此作出了嚴正回應。

  趙立堅説,關於你提的其他問題,中方在有關消息稿中也明確表達了中方的立場。是由於美方不遵守事先有關發言時間的約定,是美方挑釁在先,挑起爭端在先,所以雙方從一開始在開場白的時候就充滿了火藥味和戲劇色彩,這不是中方的初衷。(總臺央視記者 申楊 楊弘楊)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