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列車】跨越萬里一起出發

2021-03-20 08:09:00來源:央廣網

  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2011年3月19日,首趟中歐班列——重慶開往德國杜伊斯堡國際鐵路成功開行。十年來,國內中歐班列累計開行超過百列的城市增加到30個,通達歐洲21個國家106個城市,覆蓋大部分中東歐國家。這條鐵軌上的“絲綢之路”成為“一帶一路”倡議的經濟新引擎。

  從19日起中國之聲推出特別報道《春天的列車》,聚焦五條中歐班列線路的起點和終點城市,展現互聯互通帶來經濟發展新活力。請聽《跨越萬里一起出發》。

  10年前的3月19日,重慶團結村車站站長張信揮動起綠色的通信旗幟,一輛滿載“重慶造”筆電産品的火車緩緩駛出站臺。

  它一路向西,16天后抵達德國杜伊斯堡站。這條名為“渝新歐”、全長11179公里的鋼鐵巨龍,開創了歷史,也開啟了國際貿易的新篇章。

  張信:激動!我們開了無數協調會,看到列車緩緩啟動之後,標誌著我們首發基本成功了。

  2013年,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中國與歐洲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往來發展進入“快車道”。

  這一年10月,“渝新歐”班列實現了每週一班、高峰時期一週三班的常態化運行。越來越多外國客戶嗅到了商機。某德國物流企業重慶分公司負責人説,公司從2016年每年發送1800個集裝箱,到2020年接近10000個集裝箱。

  該德國物流企業重慶分公司負責人:利用中歐班列,國際性的客人對鐵路運輸越來越有趨同感,尤其“渝新歐”運輸,東向西向開行都十分穩定。

  十年間,隨著中歐班列(渝新歐)的開通,內陸腹地的重慶正逐漸成為中國面向歐洲出口商品的重要中轉站和“橋頭堡”,實現著長江上遊航運中心向內陸國際物流和貿易樞紐的轉變。

  與重慶一樣,萬里之外的德國杜伊斯堡也因中歐班列發生著變化。

  三月的德國杜伊斯堡,春寒料峭。杜伊斯堡最大的鐵路集裝箱集散地——DIT場站,印有“中歐班列”的箱體隨處可見。貨運場站總經理貝恩德普滕斯在此工作了15年。

  貝恩德普滕斯:一開始對於我們所有人來説都不容易,就像中國諺語所形容的“萬事開頭難”。我們需要互相磨合。

  現在,杜伊斯堡與十多個中國城市有中歐班列線路,每週開行的班列數量達60列。中歐班列也創造了上萬個工作崗位。

  杜伊斯堡港集團董事會主席埃裏希斯塔克:“渝新歐”非常成功,所以繼續發展和強化該線路,並且以重慶為橋梁將物流幹線延伸至新加坡等東南亞地區,是一個特別有吸引力的項目,也是我們開拓國際版圖的重要組成部分。

  如今,長江畔的中國重慶、萊茵河畔德國杜伊斯堡,火車的轟鳴聲與江輪汽笛聲交匯在一起,成為兩座城市的跳躍音符,演奏出充滿生機的樂章。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