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洲島迎來首位後疫情時期迎請分靈媽祖的台胞

2021-04-14 13:53: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來自台灣新竹的陳正原從湄洲媽祖祖廟分靈媽祖。 徐國榮 攝

  13日,農曆三月初二,“媽祖故里”福建湄洲島正舉行“天下媽祖回娘家”活動,湄洲媽祖祖廟迎來了首位疫情管控取得階段性成果後親赴湄洲祖廟恭請分靈媽祖的台灣同胞。

  來自台灣新竹的陳正原于3月17日從台灣新竹出發,在上海接受共21天的隔離觀察後才前往湄洲島。

  陳正原表示,天下媽祖,祖在湄洲。今年是他連續第五年來祖廟進香,湄洲島上有著濃厚的媽祖文化氛圍,此次是特地來祖廟恭請分靈媽祖的並提前聯絡人看好黃歷,終於在這良辰吉日得償所願,“雖然過程困難重重,但都是值得的”。

  文史專家指出,海峽兩岸“人同根,神同源”,台灣的開發過程也是媽祖東渡的過程。不管是顏思齊、鄭芝龍時期移民帶去的“開臺媽”,還是明末清初鄭成功時期的“船仔媽”“護軍媽”,以及後來的“湄洲媽”“溫陵媽”“銀同媽”等等,都是從湄洲媽祖祖廟分靈到台灣的。

  據湄洲祖廟統計,島內共從湄洲媽祖祖廟分靈媽祖像超過萬尊。自1987年以來,台灣信眾紛紛到湄洲朝聖,形成了蔚為壯觀的“媽祖熱”。如今,媽祖文化已經成為海峽兩岸交流的重要橋梁和精神紐帶。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