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如荷”:台灣攝影家吳景騰展出兩岸荷之美

2021-04-26 10:37:00來源:新華網

  台灣攝影家吳景騰追尋拍攝荷花逾40年,往返兩岸多地終於完成荷的四季。“四季如荷——吳景騰追荷攝影展”24日在台北開展,以60幅在兩岸拍攝的荷,展現他對荷的感悟和哲思。

  從美不勝收的春夏盛荷,到感動人心的秋冬殘荷,記者在現場看到,60幅作品拍攝地涵蓋哈爾濱、南京、武夷山、新北、台北、桃園等兩岸多地的公園和濕地等,展現吳景騰對荷的情有獨鍾。

  68歲的吳景騰曾在台灣媒體擔任專業攝影記者,追荷之路遍佈兩岸。退休後,他花更多時間拍攝荷花。這次展出的作品,為他近三年拍攝。

  2019年4月,他到南京拍荷花初生的嫩葉,7月再赴南京拍盛開的荷花。為了拍攝金秋殘荷以及更多雪地殘荷,他曾四次專程飛赴哈爾濱。

  “台灣四季如春,拍不到雪地荷韻。到哈爾濱看到雪地裏的殘荷時,我完全不覺得寒冷,深深被荷的生命力感動。”吳景騰對著自己的作品講解説,天寒地凍的雪地,殘荷和自己的影子,有如生命與孤寂的對話。“當時我的手快要凍僵了,按下快門的同時,好像聽見春天的聲音從地底傳來。”

  有參觀者問吳景騰為什麼堅持拍攝荷花幾十年?會不會覺得累或者枯燥?吳景騰説,荷花是生命的輪迴。荷花、綠葉、光影、水珠、蜜蜂、蜻蜓、小鳥、雲彩、水波……分分秒秒,都不一樣。荷花每年都在説著不同的故事。

  吳景騰2019年11月從哈爾濱拍攝完回到台北,本計劃再次赴大陸拍攝,但因新冠肺炎疫情擱淺。他説,希望疫情儘快過去,他還會去大陸拍攝荷花,與大陸的攝影界朋友和攝影愛好者交流分享拍攝心得。

  “四季如荷——吳景騰追荷攝影展”在台北持續展至4月29日,還將赴台中、高雄展出。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