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各地海岸近日頻現鯨豚擱淺 馬祖本月已有8例

2021-04-26 08:30: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台灣各地海岸近日頻現鯨豚擱淺死亡。台中高美濕地25日出現一隻侏儒抹香鯨擱淺死亡,而馬祖海灘21日至22日接連發現4隻鯨豚擱淺死亡。

  綜合中央社、《聯合報》等媒體報道,25日于高美濕地擱淺的侏儒抹香鯨長約190公分,體重約200公斤,發現時疑已死亡多時,且係受海水漲潮推上岸而擱淺。22日,綠島和都蘭海邊分別發現擱淺死亡的抹香鯨和柏氏中喙鯨,因死亡多日就地掩埋。馬祖海灘本月已發現8例露脊鼠海豚擱淺死亡,當地縣政府推測是受潮流與海域外圍船隻影響而擱淺。

  台灣的海洋保育署統計資料顯示,在全世界90多種鯨豚種類中,台灣週遭海域有30余種,2020年在台灣海岸上被記錄到擱淺的鯨豚超過20種。

  台灣保護動物協會一篇文章引述台灣大學動物學系鯨豚研究室資料介紹,台灣每月都會有鯨豚擱淺事件,以冬春季較多,尤其每年1月至3月次數及只數較高,夏季較少。海洋保育署今年初公佈的2020年全年度台灣鯨豚擱淺報告顯示,去年全臺通報鯨豚擱淺161隻,其中死亡143隻,活體18隻,成功野放8隻。

  據了解,救援擱淺鯨豚需要投入相當大的人力物力,但成功案例往往不成比例。台灣保護動物協會的文章指,無論台灣或境外,目前能救活擱淺鯨豚的幾率約為一成左右。島內相關的志工協會也因此呼籲有更多社會資源挹注到鯨豚救援工作中,讓台灣的鯨豚擱淺救援逐步走上軌道。(完)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