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生活垃圾治理 京臺連線同題探討

2021-04-25 15:47: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北京4月25日電 (劉大煒)“京台生活垃圾治理交流研討會”25日在北京、高雄兩地舉辦。兩地城市管理部門代表、社區居民、志願者等140余人通過視頻連線方式,從政策制定、實際操作、治理效果等幾個層面就生活垃圾治理同題探討。

  生活垃圾治理關係民眾生活環境與資源節約集約利用,也是社會文明水平的重要體現。生活垃圾分類更是一件民生的“關鍵小事”。北京市市容環境衛生協會名譽副會長柴文忠致辭表示,作為一項系統工程,生活垃圾分類工作需要在投放、收運、處理等各個環節下功夫。《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施行近一年來,雖取得階段性成效,但距離全體市民長效自覺還有一段過程,需要持之以恒地堅持下去。

  20世紀90年代末期開始,台灣對環境保護愈加重視。每年,台灣約産生1000萬噸生活垃圾。如何進行生活垃圾治理,台灣民眾從施行“垃圾不落地”到抑制垃圾産生源頭、強調“前端管理”,積累了豐富經驗。

  台灣空氣品質健康安全協會理事長沈世宏認為,要實現生活垃圾減量化、無害化、資源化這三個治理目標,需要借助垃圾處理技術、法規制定、收費政策以及社會動員四個政策工具。不過在生活垃圾治理過程中,首先要做到讓民眾轉變觀念。

  此次交流中,高雄會場人員針對垃圾治理的社區基層組織及動員、資源回收油再製造成手工皂等實地操作進行講解。與會人員還就生活垃圾分類回收工作中的難點、重點問題舉行了深入探討。

  當天活動由北京市市容環境衛生協會與台灣中華海峽兩岸企業交流協會共同舉辦。(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