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幅“光影”記錄兩岸風情 台胞參觀攝影展解思鄉情

2021-04-24 17:48: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光影隨蹤姚思成攝影作品展。 潘沁文 攝

  2021浙臺(蒼南)攝影文化藝術交流活動暨光影隨蹤姚思成攝影作品展此間在浙江省溫州市蒼南縣舉行,連日來,眾多台胞陸續到場觀展。

  該攝影展以“大好河山,百年百幅”為主題,分為“寶島印象”“一帶一路”“雲霧黃山”“印象古鎮”四個系列,共展出作品100幅,其中“寶島印象”55幅,用鏡頭記錄了台灣的風情人文。

  台胞王晨懿專程從廣東東莞赴蒼南觀展。她説,因為新冠疫情已有兩年未回家,此次與上海、廣西等地的台灣朋友相約赴展,透過攝影作品“看到”家鄉,勾起許多回憶,也緩解了思鄉之情。

  

  光影隨蹤姚思成攝影作品展。 潘沁文 攝

  “有一張拍攝了池上車站站牌的作品,讓我想起小時候乘坐火車途經此站時,爸爸媽媽都會匆匆忙忙下車買好吃的雞腿便當。”王晨懿説。

  在台胞張樂民看來,本次展出的“寶島印象”系列作品,沒有選取壯觀華麗的著名景點和繁華都市的高樓大廈,展現了很淳樸的台灣風貌,十分生活化、具有草根性、充滿自然美。

  “這些攝影作品來自於我生長、駐足過的地方,讓我很有感觸。”張樂民説,“每一張相片蘊含的歷史故事,我都可以説出來。”

  

  光影隨蹤姚思成攝影作品展。 潘沁文 攝

  參觀完攝影展,台青許晉銘最大的感受是“溫暖”。他説:“家鄉很美,回憶很暖。給我印象最深的是拍攝西門町夜市街景和人物的相片,可以聯想到七八年前我在台北唸書時和朋友一起逛街的場景。”

  許晉銘認為,攝影展充滿台灣味,從情懷著手增進了兩岸交流。他表示,溫州與台灣地緣相近、民俗相通、語言相近,被台青親切稱為“好近、好親、好暖心的大陸城市”,希望有更多台青來溫州創業就業,在大陸更好地發展,搭建民間交流溝通橋梁。

  觀展的台胞黃坤元來到大陸發展已有20多年,熱愛旅行的他足跡遍及大陸多個名山大川,此次展出的攝影作品中最吸引他的是黃山美景。“攝影師鏡頭捕捉的黃山風景很美,20年前我曾去過一次黃山,現在想再去一次。”他説。

  

  姚思成攝影作品“台北夜市”。 潘沁文 攝

  中國當代攝影家、中國攝影家協會會員姚思成曾多次赴台灣感受“寶島”自然與生活氣息,他表示,希望用作品記錄獨特的台灣風情,有機會也想把大陸的風土人情帶到台灣,讓台灣民眾了解大陸的山山水水。

  

  姚思成攝影作品“台東池上”。 潘沁文 攝

  據悉,該攝影展將持續到4月25日,此外還舉辦了兩岸攝影家藝術交流分享、台青直播攝影展、兩岸民謠音樂交流分享等系列活動。(完)(見習記者 潘沁文)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