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子野心,昭然若揭”(兩岸關係)

2021-04-25 19:45:00來源:國際在線

  “民主不是可口可樂,美國生産原漿,全世界一個味道。如果地球上只有一種模式、一種文明,這個世界就失去了生機,沒有了活力。”4月23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北京同美國對外關係委員會進行視頻交流時作出上述表達。

  王毅的上述表達,針對的是此前兩日美國參議院外委會通過的“2021年戰略競爭法案”。該法案長達283頁,內容龐雜。路透社的報道認為,該法案通過説明美國兩黨在國會推動對抗中國的努力迅速升溫。在深度分裂的美國國會,對中國採取強硬路線是罕見能夠被稱為兩黨共同的情緒之一。

  在“2021年戰略競爭法案”中,美國政客宣稱要“加強與台灣的夥伴關係”,稱台灣是“美國印太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要加大對台灣的武器供應,而且“美國官員與台灣官員的互動不應該受到限制”。

  4月19日,據台灣聯合新聞網報道,有高層證實,美國在臺協會台北辦事處(AIT)已知會台方,美國國防安全合作局將於近期內就“台灣採購M109A6自行火炮”知會國會,發佈公告。據了解,臺計劃採購40輛自行火炮。台灣陸軍計劃在2023年到2025年間,分批接收這批火炮。有專家表示,自行火炮相對於一些進攻性武器,軍事刺激相對小些,是一次政治意義大於軍事意義的軍售,表明拜登政府有可能越來越多打“台灣牌”,同時也是回應美國國內反華分子、軍工企業的訴求。可以説,武器一般,但挑釁的程度不低。

  對美國某些政客的加速反華行為,有網友表示,“狼子野心,昭然若揭”“説一套,做一套,世界人民都知道”“想拿中國最核心的台灣問題搞事情,沒門兒!”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獨”、維護台海地區和平穩定也符合美國的戰略利益。打“台灣牌”非常危險,是在“玩火”。兩岸實現統一是歷史大勢。

  美國全面加深對華對抗,引起各方面的批評。《洛杉磯時報》近日刊文指出,冷戰早已結束,但美國的冷戰行為和為此建造的國家機器仍在運行……如今這套體系躍躍欲試,準備遏制中國,令人十分擔憂。美國前財長薩默斯日前在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雙循環的中國新發展格局”分論壇上表示,難以想像未來中美兩國只有一個國家取得成功和繁榮,而另一個國家止步不前。他説,中美兩國最正確的思維方式應該是同舟共濟,共同到達彼岸。香港中評社連續發表社評《中國求同存異的發展理念深入人心》《外部環境險惡 兩岸關係發展大勢不變》表示,外部既有和風細雨也有驚濤駭浪、既有電閃雷鳴也有風和日麗,但是,無論外部的環境怎麼變,兩岸老百姓的心沒有變,兩岸關係發展的大勢也不以任何人的意志為轉移。

  一些美國政客蓄意“帶節奏”,企圖把中美關係引向完全對抗、全面競爭的方向,用心險惡。希望美國國會客觀理性看待中國發展,切實尊重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停止插手中國內政,並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不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不要試圖挑戰和突破中方政策的底線。(常濱)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