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截至2021年3月“團圓系統”失蹤兒童找回率達98.1%

2021-03-15 17:05: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公安部新聞發言人張明15日指出,公安部于2016年5月建成公安部兒童失蹤信息緊急發佈平臺“團圓系統”,截至2021年3月,“團圓系統”共發佈了4722條兒童失蹤信息,找回率達到98.1%。

  公安部今日召開發佈會,有記者提問,請問公安機關在打擊拐賣兒童方面採取了哪些措施,今年又有什麼新打算?

  “孩子是父母的心頭寶,是家庭的希望和未來。公安機關始終保持對拐賣犯罪的高壓嚴打態勢。”張明表示,自2009年以來,公安部持續組織各地深入開展“打拐”專項行動,建立了“一長三包”責任制,即縣市區公安局長擔任專案組長,全面負責案件偵辦、查找解救兒童、安撫被害人家庭等相關工作,還建立了兒童失蹤快速查找等機制。

  同時,公安部積極開展“互聯網+反拐”工作,于2016年5月建成公安部兒童失蹤信息緊急發佈平臺“團圓系統”,以失蹤地為中心,通過25個移動應用和新媒體向一定範圍內的群眾推送失蹤兒童信息,截至2021年3月,“團圓系統”共發佈了4722條兒童失蹤信息,找回率達到98.1%。

 

  此外,公安部2009年建立了全國打拐DNA數據庫,成功比對找回了一批失蹤被拐的兒童。總的來説,在全國公安機關和相關部門的共同努力下,拐賣兒童犯罪發案數大幅度下降,其中備受群眾關注的盜搶兒童犯罪年發案數降至20起左右,而且這些案件基本都實現了快偵快破。

  張明介紹,公安部決定今年組織開展“團圓”行動,充分發揮公安機關的職能優勢,依託全國打拐DNA數據庫,全力偵破拐賣兒童積案、全力緝捕拐賣犯罪嫌疑人、全面查找失蹤被拐兒童。

  “公安機關不曾放棄努力,案件不破,工作不停,專案不撤。”張明如是説。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