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起來真好看|總書記的話,説到咱農民心坎裏了!

2021-03-15 16:58:00來源:央視網

  編者按: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來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週年的重要時刻,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現行標準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決,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創造了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廣大脫貧群眾露出了真誠笑臉,這是對脫貧攻堅的最大肯定,是對廣大黨員、幹部傾情付出的最高褒獎,也是對革命先輩和英烈的最好告慰。《天天學習》特別策劃“笑起來真好看”系列,記錄鄉親們的幸福生活,帶您一同感受鄉村的美麗蝶變。

  點擊進入下一頁

  天天學習四通八達的公路、白墻彩瓦的新村、並排而立的溫棚、綠蔭蔥鬱的林木……沿著橫貫古浪東西的308公路向移民新村行進,一個個新農村和一棟棟新莊院構成美麗鄉村的新圖景。

  甘肅古浪縣黃花灘生態移民區富民新村,就是這樣一個典型的易地搬遷脫貧致富村。

  過去,富民新村村民大多住在南部高深山區,自然條件惡劣,“一方水土養不起一方人”。2018年,新村竣工,來自8個鄉鎮的1300多戶4500多人從山區搬到這裡安置下來。

  2019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這裡,沿著整潔寬敞的村道,一路走一路看。

  一排排黛瓦白墻的新房整潔寬敞,家家戶戶院子裏種著花草和瓜果蔬菜,一片祥和安樂、欣欣向榮的景象。

  走進村民李應川家,窗明几淨,家電齊全。習近平總書記在屋裏屋外仔細察看。他打開廚房水龍頭衝衝手,到廁所按下馬桶開關,仔細了解鄉親們住房改善和改水改廁等情況。

  “搬下來住,滿意嗎?”“還有什麼要求?”……同李應川一家三代5口人坐在客廳沙發上聊起家常,總書記詳細詢問。

  李應川拿出一張搬遷前的老照片給總書記看。過去,墻是黃泥,房是土坯,再看看現在窗明几淨的大瓦房,他興奮地向總書記彙報,孫子孫女就在家門口上學,家裏還向村裏報名新建1座日光溫室大棚和4座養殖暖棚,日子越過越有奔頭。

  “你們高興我們也高興。”習近平總書記説,共産黨就是為人民服務的,就是為老百姓辦事的,讓老百姓生活更幸福就是共産黨的事業。

  在富民新村考察時,總書記特別強調,貧困鄉親脫貧是第一步,接下來要確保鄉親們穩定脫貧,扶貧政策和扶貧隊伍要保留一段時間,從發展産業、壯大集體經濟等方面想辦法、找出路,讓易地搬遷的群眾留得住、能就業、有收入,日子越過越好。

  “總書記的話,説到咱農民心坎裏了!”李應川激動地説。

  對於易地搬遷群眾來説,只有樂業才能真正安居。

  2016年7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東西部扶貧協作座談會上指出,增加就業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脫貧方式。

  點擊進入下一頁

  這是2020年3月10日拍攝的古浪縣黃花灘生態移民區富民新村全景(無人機照片)

  總書記考察之後,黃花灘生態移民區建起230座日光溫室蔬菜大棚,發展産業為村民提供就業新途徑。

  “我家也建了一座大棚種辣椒,吊繩、施肥、通風都自己幹!”李應川把第一批辣椒賣了,刨去成本凈賺1萬元。“樂業才能安居嘛!”他的臉上又露出了笑容。

  點擊進入下一頁

  2020年4月9日,在古浪縣黃花灘生態移民區富民新村,村民李應川在自家的日光溫室大棚中忙碌。

  李應川還計劃和6戶村民合作,成立一個養殖合作社,吸納更多鄉親就業。“我的願望就是把蔬菜大棚種好,把牛羊養好,把日子過得更好,不辜負總書記的期望。”

  “十三五”期間,960多萬建檔立卡貧困群眾已全部喬遷新居,通過“挪窮窩”“換窮業”,實現“拔窮根”,從根本上解決搬遷群眾的脫貧發展問題。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