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之聲熱評:著力培養真正愛國的青年一代,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2021-03-11 13:23:00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大灣區之聲

  今年全國兩會,“愛國者治港”話題受到代表委員和社會各界的高度關注。大家普遍認為,實現“愛國者治港”是香港達到良政善治的必由之路。除了要完善有關制度,還需要從加強國民教育等方面綜合施策,著力培養真正愛國的青年一代,確保“一國兩制”偉大事業後繼有人,行穩致遠。

  港區代表委員指出,香港回歸以來,由於反對派的阻撓和抵制,香港很多學校的國民教育長期缺失,學生對國家歷史文化和國情認識了解不足,導致“港獨”等極端思想趁虛而入,荼毒年青一代。據統計,“修例風波”以來共有一萬多人被拘捕,其中許多人是學生。他們有的揮舞港英旗幟,宣揚“港獨”;有的仇視國家,侮辱國旗國徽。一個個出現在非法暴力活動現場的青年身影,令人痛心不已,讓社會各界愈發認識到,處理香港國民教育的課題迫在眉睫。

  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社會實現了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教育領域的撥亂反正也邁出了堅實的步伐。近期,香港特區政府出臺了一系列教育改革措施,優化通識科等高中核心課程,在全港學校推進國家安全教育,讓學生有機會循序漸進地學習掌握憲法、香港基本法構成的特區憲制秩序和國家歷史文化及發展歷程。這些舉措,有助於香港學生從小樹立愛國愛港的價值觀,不斷增強對國家和民族的認同感歸屬感,必須堅決貫徹落實。

  

  “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的核心要義,也是在香港特區實行“港人治港”的最低標準。隨著各項制度的有序完善,社會各界亟須在特區政府的帶領下,集中精力處理經濟、民生等深層次矛盾。此時只有從愛國者中選賢任能,挑選出真正有能力、有擔當,真心為市民和香港社會服務的管治人才,才能推動各項難題更快得到解決,香港整體利益得到切實保障。

  青年是香港的未來。加強青年一代的愛國教育,培養素質過硬的年輕治理人才,關係到香港的長治久安和國家主權安全,至關重要、刻不容緩。必須下大力氣培養香港青年的家國情懷,從教育做起、從娃娃抓起,為充分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提供強大人才儲備。只有在一代代德才兼備的愛國者帶領下,香港才能不斷走向更加美好的未來,“一國兩制”偉大實踐才能真正行穩致遠。

  主編張蓓

  編輯溫超榮 宋雪 陳嘉琦 郝偉傑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