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人,總書記在兩會上@了你

2021-03-11 08:49:00來源:新華網

  

  青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今天的青年,將在“十四五”乃至未來15年成長為國之棟樑、社會中堅。

  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關心青年和青年工作。多年來,不管多忙,他都會專門安排時間,同青年談心、給青年回信、為青年鼓勁。在青年朋友心目中,他是學習的榜樣、人生的導師。

  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歷史交匯點上召開的全國兩會,承載著全國人民的期盼,也聚焦著廣大青年的目光。

  總書記對青年成長進步念茲在茲。每到一個團組參加審議討論,他都不忘@青年,解答青年關心的、與青年息息相關的問題,要求築牢青年成長成才的根基,共同規劃青年更好的未來。

  一個細節令人印象深刻——每場發言的代表委員中,都有教育工作者;每場討論的話題,都少不了青少年教育話題。

  

  在內蒙古代表團,談及深入開展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總書記要求,“特別是要從青少年教育抓起”;

  在醫藥衛生界、教育界委員聯組會,總書記指出,“無論學校教育還是家庭教育,都不能過於注重分數”“如果最後沒有形成健康成熟的人格,那是不合格的”;

  在青海代表團,總書記強調,要通過在全社會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教育,引導廣大人民群眾特別是青少年弄清楚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等基本道理……

  “特別是”“青少年”等關鍵詞,凸顯著青年群體在總書記心中的重要位置。

  總書記為何在全國兩會上如此關注青年?

  從歷史維度看,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狀態、綜合素質如何,關乎黨和國家事業能否薪火相傳、後繼有人;

  從時間維度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青年既是見證者和參與者,也是奮鬥的生力軍、受益的主體。

  “十四五”開局之年的全國兩會,向包括青年人在內的全體人民展現了一幅中國發展的美好藍圖。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

  “現在這一代年輕人,也在變化之中,他們的心態、思想也在改變”;“70後、80後、90後、00後,他們走出去看世界之前,中國已經可以平視這個世界了”……

  總書記在全國兩會上的深情話語,飽含著對青年一代的充分肯定與殷切期望。

  出品人:趙承

  策劃:霍小光

  統籌:車玉明、王絢、黃玥

  攝影:鞠鵬、金立旺

  主筆:楊依軍

  視覺 | 編輯:楊文榮、王秋韻

  新華社國內部出品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