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有所呼,政有所應” 2020年這些建議提案都有回應

2021-03-11 08:06:00來源:人民網

  編者按: 辦理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是政府履職為民的內在要求,是凝聚共識做好政府工作的制度性安排。去年,面對建議提案數量增多、辦理時間短等情況,國務院各部門克服疫情影響等多重困難,創新和完善辦理工作機制,共牽頭辦理全國人大代表建議8108件、全國政協委員提案4115件,分別佔建議提案總數的88.3%和84.9%。通過辦理建議提案,各部門共採納代表委員意見建議約3700條,出臺相關政策措施約1500項,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發揮了積極作用。人民網特別採訪、梳理各部委辦理建議提案工作情況,推出系列報道。

   2020年,國家發展改革委共承辦建議提案4277件 。國家發展改革委充分吸納相關建議到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努力做到“辦成一件、受益一片”。據統計,2020年國家發展改革委出臺的政策文件共採納了代表委員意見建議756條。

   2020年,自然資源部共辦理全國兩會建議提案854件 。建議提案內容主要有三個特點:一是集中在土地資源管理、國土空間規劃、生態保護修復等領域;二是聚焦重點熱點難點問題;三是既有宏觀層面的導向性、政策性意見,又有具體的業務性、操作性建議。

2020年,生態環境部承辦兩會建議提案849件 。實現主辦件溝通率、按期辦結率、代表委員滿意率“三個100%”。

   2020年,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共承辦人大代表建議459件、政協提案258件,共計717件 。建議提案反映了社會普遍關注的問題,又集中在住建部工作重點和需要加強的工作方面,對制定有關政策措施、改進和加強相關工作,具有重要參考價值。

   2020年,交通運輸部承辦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共計1108件 。按時辦結率、與代表委員溝通率、重點建議提案調研率及代表委員滿意率均達到100%。

   2020年,水利部共承辦兩會建議提案494件 。建議提案主要涉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設、農村水利基礎設施建設、水資源優化配置以及支撐保障國家重大戰略實施等方面。從反饋情況看,代表委員對水利部建議提案辦理工作均表示滿意。

   2020年,農業農村部共承辦建議提案1545件。 實現了按時辦結率、與代表委員溝通率、代表委員滿意率三個100%。通過建議提案辦理,推動完善了一批政策措施,解決了一批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為“三農”事業發展注入了新的生機和活力。

   2020年,文化和旅遊部承辦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議案11件,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建議409件;承辦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提案344件 。764件議案建議提案集中反映了人民群眾對文化和旅遊領域一系列熱點難點問題的高度關注。

   2020年,中國人民銀行共承辦全國人大代表議案34件、建議470件,全國政協委員提案257件,共計761件,較2019年增長11.6% 。人民銀行堅持“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創新工作、積極作為,實現答覆辦結率、與代表委員溝通率兩個100%,許多合理建議已轉化為具體政策措施。

   2020年,海關總署辦理人大代表建議、政協委員提案共計234件 。其中,與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有關的建議提案15件。從建議提案內容看,去年代表委員對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發揮海關作用、築牢國門檢疫防線積極建言獻策。

   2020年,國家稅務總局共集中接收建議提案338件,辦結率達100% 。稅務總局在辦理建議提案過程中,充分吸納代表委員的真知灼見,將其轉化為推動稅收工作的硬招實招,支持統籌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和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全力服務“六穩”“六保”大局,取得了較好成效。

   2020年,銀保監會收到建議提案736件,其中人大建議437件、政協提案299件,較2019年增長17.4%, 所有建議提案在2020年9月底全部辦結。辦理過程及結果得到代表委員們滿意評價。

   2020年,證監會共承辦全國人大代表議案、建議211件,全國政協委員提案117件 。證監會堅持將建議提案辦理工作與支持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加快恢復發展、深化改革開放、防範化解重大金融風險等資本市場改革發展穩定重點工作結合起來,進一步優化工作機制,高質量完成了建議提案辦理工作。

   2020年,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承辦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和全國政協委員提案556件,承辦數量較2019年增加51.4% 。承辦的建議提案內容主要涉及禁食野生動物、自然保護地管理、國土綠化、國家公園建設、草原生態修復、林草領域改革、森林草原防滅火一體化、林草産業發展、生態扶貧政策等。

   2020年,國家鄉村振興局(原國務院扶貧辦)共承辦建議提案405件,較2019年增加39% 。建議提案內容排在前三位的是:加大産業就業支持、鞏固拓展脫貧成果防止返貧致貧、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2020年,民航局辦理人大代表建議128件、人大議案6件、全國政協委員提案45件,共計179件 。從建議提案的意見建議看,涉及機場項目建設40條,航空樞紐、口岸、臨空經濟區建設31條,航空物流29條,通用航空13條,航空衛生、疫情防控11條,航空應急救援10條,空域管理改革6條,個別涉及航線時刻、除冰污水排放、機載網絡安全、空警隊伍建設等。

   2020年,國家郵政局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議38件、政協委員提案20件 。國家郵政局把做好與代表委員直接溝通聯絡作為辦理工作的硬要求,健全與代表委員辦理前溝通、辦理中調研協商、辦理後交流機制。

   2020年,國家外匯管理局共辦理建議提案54件 。內容主要涉及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自貿區等特殊區域開放、支持共建“一帶一路”和企業“走出去”、擴大金融市場開放、防範跨境資金流動風險等。

   (策劃:初梓瑞 編輯、製圖:李楠樺)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