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步從頭越 奮進新征程——2021年全國兩會巡禮

2021-03-11 13:14:00來源:新華網

   和煦春風中,2021年全國兩會即將完成各項議程,圓滿落下帷幕。

   這是團結奮進的大會——5000余名代表委員不負重托,履職盡責,發揚民主,求真務實,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生機活力。

   這是凝心聚力的大會——放眼未來,擘畫藍圖,黨的主張通過法定程序成為國家意志,為長遠發展指明方向、增強信心、鼓舞幹勁。

   站在“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點,2021年全國兩會吹響奮進新征程的時代號角。

   3月5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這是全國人大代表走向會場。新華社記者 李鑫 攝

  放眼全局、謀劃開局,全國兩會擘畫開啟新征程的施工圖

   在歷史的時空坐標中,2021年全國兩會刻下特殊印記——

   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啟之年、實施第十四個五年規劃第一年,三大重要節點疊加,這次全國兩會註定非同尋常。

   “因所處的歷史方位,今年全國兩會不僅向前看一年,也不只看5年,還要看15年,甚至更長時間,彰顯出放眼全局的重大意義。”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張佔斌委員説。

   從全局出發,就要站得高、看得遠。

   “高質量發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主題,關係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局。”

   3月7日,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青海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總書記對推動高質量發展作出深刻闡釋,引發強烈反響。

   3月4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四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推動高質量發展不是一時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須長期堅持的要求,這是全局觀的體現。”全國人大代表、西南大學教授謝德體表示,會議期間,代表委員們心懷“國之大者”,更加善於觀大勢、謀全局,更有效地發揮建言獻策重要作用。

   “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兩會期間,圍繞“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中的這一表述,代表委員們展開熱烈的討論,提交了大量議案提案、意見建議。

   從全局出發,就要強法治、築基石。

   今年全國人代會上,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組織法修正草案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議事規則修正草案提請審議。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國家法室副主任蔡人俊指出,兩部法律把憲法的規定具體化,是國家的基本法律、人大制度的基礎性法律,在國家機構的組織和運行中具有獨特地位。兩部法律施行30多年來的首次修改,必將推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與時俱進、完善發展。

   同時提請審議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將為“愛國者治港”提供制度支撐,確保香港“一國兩制”實踐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3月4日晚,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大會發言人張業遂就會議議程和人大有關工作回答中外記者提問。這是記者在分會場通過網絡視頻方式採訪。新華社記者 金良快 攝

   開局關係全局,全局決定未來——

   超過7萬字、厚達142頁,提請全國兩會審查討論的“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備受海內外關注。

   從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局看,“十四五”規劃是開啟新征程的第一個五年規劃,對於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至關重要。

   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的主線貫穿全文,5大類20項主要指標勾勒中國發展脈絡,實施102項重大工程項目,數字中國建設提速,首次設立安全發展專篇……規劃綱要草案作出一系列新部署。

   “這是一份立足全局,在關鍵時期制定的關鍵文件,是中國面向未來的行動藍圖。”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院長劉尚希委員説。

   擘畫藍圖,領航定向。

   “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把高質量發展同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緊密結合起來”……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同代表委員共商國是,進一步闡述“十四五”時期的戰略思考和戰略謀劃。

   從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的規劃建議,到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審查的規劃綱要草案,黨的主張將通過法定程序轉化為國家意志。

   3月5日,2021年全國兩會代表委員意見建議梳理匯總和轉辦回應工作專班的工作人員在忙碌。新華社記者 李木子 攝

   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董開軍説:“從建議到綱要,將確保黨的主張全面貫徹和有效執行。”

   開局落子,部署“十四五”規劃第一年各項目標任務的政府工作報告引人注目。

   “從去年不設經濟增長量化指標到今年提出6%以上的增長目標,釋放中國經濟逐步回歸常態的信號。”北京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部副主任金李委員説。

   以“不急轉彎”的表態明確宏觀政策取向,以“青山常在、生機盎然”的姿態助力市場主體,以一道道“加減法”增添政策暖意,政府工作報告的有力舉措讓人們看到了未來中國經濟發展的信心、決心和底氣。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王一鳴委員説:“只要付出艱苦努力,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我們一定能夠完成今年各項目標任務,為‘十四五’規劃實施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奠定堅實基礎。”

  彰顯民主、聚焦民生,全國兩會奏響制度優越性的主旋律

   全國兩會是觀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重要窗口——

   3月7日中午,農業農村部會議室,一場網絡視頻連線正在進行。屏幕一端是全國人大代表、山東省泰安市農科院食用菌研究所所長孔怡,另一端是農業農村部種業管理司副司長孫好勤。

   此前,孔怡代表結合實際工作,從農作物資源普查、育種創新、品牌培育、基地建設等方面,圍繞打好種業翻身仗提出了一系列建議。

   3月5日建議提出,3月6日建議經國務院辦公廳轉到農業農村部,3月7日就實現了部門與代表的“雲對話”。

   3月3日,全國人大代表、福建永泰縣希安油茶專業合作社負責人盧玉勝在駐地接受採訪時展示他為宣傳油茶開通的社交媒體賬號。新華社記者 吳雨 攝

   “沒想到這麼快就能得到農業農村部的回復,而且回復全面深入、操作性強,可以看出政府部門對代表的建議非常重視。”孔怡代表説。

   孫好勤表示:“代表委員關心的,就是我們著力推動的,兩會以後我們就啟動農業種質資源調查工作。”

   全國兩會期間,國務院辦公廳持續匯總轉辦代表委員意見建議,還開通了留言小程序,及時與代表委員互動。

   同一天下午,北京會議中心,一場探討“民營企業在落實‘十四五’規劃中的積極作用”的政協界別協商會正在進行。

   與會的是全國政協工商聯界別委員和來自國家發改委、科技部、市場監管總局、工信部的相關負責人。

   “我要向四部委各提一個建議。”國家特種計算機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陳志列委員開門見山。聽完發言後,參會的國家發改委副主任連維良馬上作出回應。

   3月7日,全國人大代表、山東省泰安市農科院食用菌研究所所長孔怡(屏幕畫面中)同農業農村部種業管理司副司長孫好勤在北京進行網絡視頻連線。這是一次不尋常的兩會“速遞”:3月5日代表提出建議,3月6日建議經國務院辦公廳轉到農業農村部,3月7日中午就實現了部門與代表的“雲對話”。新華社記者 李木子 攝

   全國政協全體會議期間召開界別協商會議,是十三屆全國政協的創新舉措。當天下午,共有5場界別協商會在不同駐地同步舉行,十幾個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單位負責同志參會,聽取委員們的意見和建議。

   從人大的代表團全體會議、分組審議到政協的界別協商會議、小組會議,從審議審查到討論交流,代表委員充分行使權利,聚焦熱點問題,交流坦誠、直接、務實,探討有溫度、有態度、有深度,相關部門反饋及時、精準、有效,生動詮釋了中國式民主。

   人大會議期間,各代表團認真審議了政府工作報告,審查了規劃綱要草案。國務院認真研究了代表們的審議和審查意見,政府工作報告擬作81處修改,規劃綱要草案擬作55處修改。大會秘書處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議案473件,已經收到代表對各方面工作提出的建議、批評和意見約9000件。

   政協會議期間,收到提案5913件。兩次政協大會發言,24名委員涵蓋多個界別,國務院組成部門負責同志到現場或通過視頻方式聽取了發言。此外,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了7場界別協商會議。

   全國兩會上,民主與民生緊密相連。

   “中國式民主體現出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人大制度和政協制度都是為了實現人民當家作主。”全國人大代表、遼寧大學副校長楊松説。

   全國兩會期間,一個亮點令人關注——3月5日和8日的兩場代表通道採訪中,14名代表全部來自文教、醫衛、科研等領域一線。

   基層代表最接近百姓的柴米油鹽、最了解百姓的酸甜苦辣,能帶來原汁原味的群眾心聲。讓更多“基層好聲音”呈現在最高國家權力機關,正是中國式民主的生動寫照。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

   3月6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天津代表團的孔曉艷代表(左)、關牧村代表(中)和馬傑代表在會議間隙交流討論。新華社記者 吳雨 攝

   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居民醫保和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人均財政補助標準分別再增加30元和5元,提高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優撫對象撫恤和生活補助標準,新開工改造城鎮老舊小區5.3萬個……政府工作報告中的民生清單匯民意、解民憂、暖民心。

   從“兩高”報告中可以看到,過去一年,人民法院審結教育、就業、醫療、住房等民生案件134.7萬件,司法機關用心守護百姓安全;檢察機關辦理涉窨井蓋刑事犯罪106件,辦理食品藥品安全領域公益訴訟案件2.7萬件。

   規劃綱要草案就增進民生福祉設有一篇,在健全國家公共服務制度體系、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優化收入分配結構、健全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保障婦女未成年人和殘疾人基本權益、構建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等方面明確了目標。

   優質均衡教育如何推進?如何讓鄉村醫生下得去、留得住?農村養老服務短板怎麼補?代表委員在審議討論中緊扣焦點、不避難點、直擊痛點,圍繞民生問題紛紛表達真知灼見。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之所以具有強大生命力和顯著優越性,關鍵在於它深深植根於人民之中。

   外媒評價今年中國全國兩會時説:“良好的制度推動了中國的發展進步,激發了人民的創造活力,成就了中國的繁榮。”

  改進會風、帶動作風,全國兩會發出揚帆再啟航的動員令

   人大會議,會期7天;政協會議,會期6天半。

   今年全國兩會會期縮短,但堅持既定會議議程,召開形式不變、要素不減,快節奏和高效率兼具。

   9時,參加民進、九三學社界委員聯組會,圍繞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實踐發言;15時,參加民進界別小組會議,討論政府工作報告、計劃報告、預算報告和規劃綱要草案;19時,赴全國政協機關參加工作會議……這是全國政協委員朱永新3月6日一天的日程,被他記錄在“2021兩會手記”中。

   “作為政協委員,就應該履職盡責為人民,就應該做一個行動著的思考者和思想著的行動者。”朱永新委員在手記中寫道。

   縱觀今年全國兩會,樸實、務實、紮實的會風撲面而來——

   3月8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場“代表通道”採訪活動。這是全國人大代表楊震生(左)、范永貞(中)、齊嵩宇通過網絡視頻方式接受採訪。新華社記者 張玉薇 攝

   壓減工作人員、精簡文件、線上線下相結合,今年全國兩會完善有關做法,強化時間觀念,優化流程設計,增強效率,提高質量。

   代表通道、委員通道、部長通道、新聞發佈會採用網絡視頻方式,記者以非現場方式採訪,雖然空間上隔離了,但傳遞出的信息內容豐富、亮點紛呈。

   清新會風,連通會場內外。

   3月5日晚,全國政協委員馬國湘和范迪安由於都關心古村落古民居保護,相約與貴州省黔西縣縣委書記盧林連線,就鄉村文化振興展開一場隔空的星夜對話,共商有效對策。

   內蒙古扎魯特旗東薩拉嘎查黨支部書記吳雲波代表在直播平臺推廣當地肉食産品時積累了眾多粉絲。於是,吳雲波代表利用直播平臺徵求網民建議並帶到會上,還準備通過這種方式把兩會釋放的民生新舉措讓更多人了解。

   “合理安排會議日程,提高議事質量和效率”“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會議利用信息技術,推進會議文件、資料電子化,為代表履職提供便利”……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審議的全國人大議事規則修正草案對改進會風、提高議事質量和效率作出制度安排。

   “實現兩會會風的改變,根本目的是更好保障人民當家作主。”全國人大代表王紹南説。

   3月7日,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新聞發佈廳舉行第二場“委員通道”採訪活動。這是記者在分會場屏幕前舉手提問。新華社記者 王南 攝

   良好會風,帶動良好作風。

   “藍圖有了,方向定了,跑起來就有勁了。”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阜陽市市長孫正東説:“我們要把兩會上的好會風轉化為實際工作中的好作風,提高效能,真抓實幹,在未來發展中贏得先機。”

   良好作風,推動更大作為。開啟新征程,發出動員令,全國兩會匯聚起中國人民更堅定的意志、更強大的力量。

   這是奮發進取的力量——

   雲南省永勝縣松坪村村委會主任胡勝寶是來自普米族的全國人大代表,見證了少數民族群眾擺脫貧困,日子越過越好、越來越有奔頭的歷程。

   “在普米族同胞心目中,牛是勤勞的象徵,是幸福的寄託。我們要發揚孺子牛、拓荒牛、老黃牛精神,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為老百姓‘犁’好致富土壤,帶領大夥走向鄉村振興。”胡勝寶代表説。

   這是開拓創新的力量——

   中國一重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劉明忠委員帶來企業實現“開門紅”的好消息:1月營業收入同比增長56.1%,利潤總額同比增長63.2%。

   他表示,“十四五”時期我國將深入實施製造強國戰略,企業將以此為契機,推進核心裝備製造業務優化升級,加快向全球産業鏈中高端延伸。

   3月10日,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新聞發佈廳舉行第三場“委員通道”採訪活動。這是記者(屏幕中手持話筒者)通過網絡視頻方式提問。新華社記者 王南 攝

   這是團結一心的力量——

   還有不到一年,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將舉辦,這是我國“十四五”初期舉辦的重大標誌性活動。眼下,中國運動員正積極備戰。

   中國殘聯主席、北京冬奧組委執行主席張海迪委員説:“一個人無論身體健康還是殘疾,都要有一種不怕困難、勇往直前、敢於勝利的精神。這也是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精神。有了這樣的精神,我們就能夠實現夢想、創造奇跡。”

   征途漫漫,惟有奮鬥。

   展望新征程,邁步從頭越。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凝聚起力量與信心,滿懷豪情,意氣風發,向著光明未來揚帆遠航。(記者趙超、陳煒偉、何宗渝、何欣榮、孔祥鑫、楊玉華、徐揚、陳剛)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