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勢而上開啟嶄新征程(社論)

2021-03-11 13:16:00來源:人民日報

   “草木蔓發,春山可望。”在催人奮進的春天裏,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不負重托、不辱使命,圓滿完成各項議程,3月10日在北京勝利閉幕。我們對大會的成功表示熱烈祝賀!

   這是一次民主、團結、求實、奮進的大會。會議期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同志深入委員小組並參加聯組會聽取意見和建議,與委員們共商國是、共謀發展。廣大政協委員認真履職、勤勉盡責,聽取和審議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和關於提案工作情況的報告,列席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聽取並討論政府工作報告及其他有關報告,討論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表示贊同並提出寶貴意見和建議。大家一致贊成並堅定支持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在節奏快、任務重的情況下,全體委員堅持高標準、高要求、高效率,認真審議文件、深入協商交流,積極建言資政、廣泛凝聚共識,充分體現了專門協商機構在國家治理體系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生機活力。

   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也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展望“十四五”壯麗征程,時與勢在我們一邊,這是我們的定力和底氣所在,也是我們的決心和信心所在。同時必須清醒看到,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雖然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戰勝前進道路上的風險挑戰,實現“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充分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廣泛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形成推動發展的強大合力。作為堅持和加強黨對各項工作領導的重要陣地、用黨的創新理論團結教育引導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臺、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礎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識的重要渠道,人民政協要準確把握性質定位,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聚焦黨和國家中心任務履職盡責,做好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工作,以高水平履職服務高質量發展,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集聚眾智、匯聚眾力。

   新時代賦予新任務,新征程要有新作為。人民政協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圍繞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不斷提高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識,切實擔負起把中共中央決策部署和對人民政協工作要求落實下去、把海內外中華兒女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的政治責任。廣大政協委員要堅持為國履職、為民盡責的情懷,不斷提高工作本領,知責於心、擔責于身、履責于行,當好人民政協制度參與者、實踐者、推動者,更好把報國之志、為民之心和履職之能結合起來,擔當新的使命,成就新的光榮,作出新的貢獻。

   同心築夢共襄復興偉業,乘勢而上開啟嶄新征程。實現“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意義重大,任務艱巨,前景光明。偉大目標呼喚團結奮鬥,光榮使命召喚開拓前行。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萬眾一心、開拓進取、紮實工作,為實現“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良好開局、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11日 01 版)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