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世界期待中國兩會帶來哪些機遇?

2021-03-04 16:34:00來源:國際銳評

  作為中國政策信號集中釋放的平臺,一年一度的兩會是世界觀察中國的重要窗口。拉美社在一篇報道中指出,由於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和中國“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兩會的決策更顯重要。全球化的今天,這個重要性當然不只是對中國,對世界同樣意義不凡。

  

  “超預期增長”——這是外媒對中國經濟2020年表現的評價。面對依然複雜嚴峻的經濟形勢,世界期待,“中國引擎”能繼續輸出強大動能。特別是在開放、創新、綠色方面,中國兩會釋放的信號,能為全球創造更多的共同發展機遇。

  今年兩會的一項重要內容,是審查、討論“十四五”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綱要是今後5年及15年中國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指南。同時,與往年一樣,中國政府工作報告將就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如何確定、如何實施給出答案。路透社指出,今年中國兩會中最受關注的是政府工作報告,以及“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預計將闡述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到2025年的工作重點。

  儘管這些文件的具體內容稍後才能揭曉,但可以預期的是,2021年中國宏觀政策將保持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政策操作上也將更加精準有效。

  這其中,開放是今年備受外媒關注的兩會熱詞。中國正在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向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邁進。“讓中國市場成為世界的市場”,給世界各國帶來實實在在的發展機遇。

  

  歐洲商用車製造商——斯堪尼亞中國集團總裁何墨池近日接受採訪時表示,中國政府正持續推出一系列舉措推動經濟改革和擴大開放,不斷提升中國經濟韌性和生産率。由此,今年兩會釋放的推進更高水平開放的信號,值得外資企業細細研究,從中尋求更多發展空間。

  創新,是中國經濟發展的又一個關鍵詞。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通過的“十四五”規劃建議提出,堅持創新在中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今年兩會,中國將如何部署創新舉措?很多外媒都聚焦於此。英國媒體Lexology 報道説,“中國正準備從傳統的生産方式向創新和技術轉變。以新産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為核心內容的‘三新’經濟呈指數增長,正在影響全球經濟”。

  世界知識産權組織日前發佈最新報告稱,2020年中國繼續領跑全球專利申請量。有理由期待,創新驅動發展的中國,會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更多“活水”。

  

  此外,中國的綠色發展也引起不少外媒和研究機構的高度關注。2020年9月,中國承諾力爭2030年前碳排放達峰,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同年12月召開的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確定為今年一項重點任務。此次兩會,是否會在實現碳中和等方面制定更加細緻的路線圖,值得期待。

  據相關機構估算,中國綠色經濟産值預計到2025年將達到12萬億元,約佔GDP 的8%;到2035年,有望達到GDP的10%以上。綠色發展的中國,不僅會給世界經濟發展提供新動能,也將有力推動世界可持續發展。

  2021年,中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此次兩會如何部署落實今年、未來5年乃至未來15年的發展規劃,很快揭曉。它們將為世界帶來什麼樣的發展新機遇,值得期待。可以肯定的,一個目標明確、規劃細緻的中國,是這個世界難得的穩定力量。

  (國際銳評評論員)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