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兩會“如期”召開看百年大黨的執政能力

2021-03-04 08:29:00來源:新華網

  

  2021年全國兩會,將“如期”在春天召開。

  是否還記得去年此時,兩會罕見延期。那時,一場“史上最大規模座談會”——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加急召開。

  

    2020年3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出席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彼時,正值疫情防控關鍵時刻,形勢並不明朗,挑戰困難重重。習近平總書記向全黨下達不獲全勝、決不收兵的號令:“黨中央向全國人民作出的鄭重承諾,必須如期實現,沒有任何退路和彈性。”

  一年過去,脫貧攻堅戰如期打贏。

  “如期”背後,是一張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答卷,是一個政黨卓越的執政能力。

  【兌現承諾】

  全國兩會前夕,在人民大會堂,中國共産黨以最隆重的儀式對脫貧攻堅進行總結表彰。

  總書記向世界宣告:“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來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週年的重要時刻,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中國人講,一諾千金。如期脫貧、全面小康,這是中國共産黨以建黨一百週年為節點,向中國人民作出的莊嚴承諾。

  軍令如山,不能退,也無路可退。

  面對前所未有的疫情“加試題”,中國共産黨以越是艱難越向前的決心意志,以非常之舉應對非常之事,如期兌現承諾,帶領中國人民創造了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現行標準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在中華大地上消除了絕對貧困。

  何止于脫貧攻堅?

  過去的“極不平凡之年”,我國在世紀罕見的“三重嚴重衝擊”下取得了令人讚嘆的奇跡:率先控制住新冠肺炎疫情並成為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GDP首次突破百萬億元大關……

  2020年《政府工作報告》17項量化指標任務全部完成,就業、城鎮登記失業率等多項指標超額完成。

  然諾“如期”,體現的是強大的綜合國力、制度優勢和政黨能力。

  歷風雨方顯勇毅。

  從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到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總書記都闡明了這樣的深刻啟示:“事實充分證明,中國共産黨具有無比堅強的領導力、組織力、執行力,是團結帶領人民攻堅克難、開拓前進最可靠的領導力量。”

  【銜接轉化】

  從歷史的坐標上看今年兩會,可謂節點特殊、意義非凡——

  中國共産黨的“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在此時交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兩個五年規劃”在此時銜接。

  總書記説:“從第一個五年計劃,到第十四個五年規劃,一以貫之的主題,是把我國建設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中國共産黨絕不是只顧眼前的短期主義者,執政70多年,始終以一張藍圖繪到底的視野和氣魄,一棒接著一棒幹,一錘接著一錘敲,在如期實現一個個“小目標”中,一步步向著“大目標”紮實邁進。

  今年兩會的一項重要內容,是審查、討論“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

  看清“來龍”,才知“去脈”。

  “來龍”在哪?就在去年底召開的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

  “去脈”在哪?就是開局“十四五”,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在親自領導“十四五”規劃《建議》起草過程中,總書記堅持頂層設計和問計於民相結合,多次赴地方考察調研,接連主持召開7場專題座談會,並推動首次以互聯網方式徵求意見建議。

  黨的中央全會提出總體要求和政策取向,通過全國人大會議的法定程序,將黨的主張轉化為國家意志,把黨的方略鋪展為改革發展實踐。

  從黨的中央全會出臺“規劃建議”,到全國人代會審查“規劃綱要草案”,有序的民主決策背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本質、特質、品質的寫照。

  【接續推進】

  今年春節前夕,總書記赴地方考察,選擇的省份是貴州。

  這是我國最後脫貧的9個貧困縣所在省份,也是我國貧困人口最多的省份。越是脫貧難度大的省份,脫貧之後越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從脫貧攻堅,到鄉村振興,“三農”工作重心由此發生歷史性轉移。全面實施鄉村振興的偉大戰略,其深度、廣度、難度,絲毫都不亞於脫貧攻堅。

  同樣,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後,就要接續推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這也必是更加宏偉的事業。

  征衣未解又跨鞍,這就是中國共産黨人對時間的緊迫感,對人民的責任感。

  開局關乎全局,第一步就要邁準邁穩,幹出新氣象,幹出新成效。

  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全黨上下、全國上下團結如一。如期召開的全國兩會正是凝心聚力、奮進出發的最佳平臺。

  出品人:趙承

  策劃:霍小光

  統籌:車玉明、張曉松、王絢

  主筆:朱基釵

  視覺 | 編輯:楊文榮、王秋韻、張惠慧

  新華社國內部出品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