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國是廳 | 代表委員熱議:鄉村振興 教育先行

2021-03-11 13:20:00來源:人民論壇網

微信圖片_20200522105228

  編者按 :“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鄉村教育是在“鄉村”的教育,是在“鄉村振興”進程中的教育。鄉村教育之於鄉村振興,鄉村振興之於鄉村教育,二者一體兩面,互為因果,密不可分。當前我國大力推進鄉村振興戰略,重視並深入推動鄉村教育改革發展,是鄉村振興的現實需要與必由之路。為此,人民論壇網採訪了全國兩會代表委員為發展鄉村教育建言獻策。

  振興教育助推振興鄉村

   在談到如何認識鄉村教育和鄉村振興戰略的關係時,全國政協委員、民盟浙江省委副主委、浙江省教育廳原副廳長、一級巡視員韓平認為,鄉村教育是鄉村振興的重要組成部分。 鄉村振興是鄉村政治、經濟、文化、社會、教育、生態文明等全方面的振興,是各個部分協同關聯、整體部署、協調推進的過程。發展鄉村教育是鄉村全面振興的內在要求和現實需要,缺失了鄉村教育的鄉村振興將是不完備、不完整、不完善、不完美的。鄉村教育振興是鄉村軟實力的振興。鄉村教育是鄉村人力振興的重要源泉。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最根本的因素在於人及人的現代化所蘊藏的強大鄉村人力資本。鄉村教育是積累鄉村人力資本的重要載體,它能夠優化提升鄉村人力資本存量,釋放農民的人力資本潛能,造就具有鄉村文化知識、富有鄉村情懷的鄉土人才,進而以人才支撐的形式強有力地推動鄉村振興。

  全國政協委員、南開大學經濟研究所教授鐘茂初表示,“建設高質量村級小學”,應當是鄉村振興戰略的應有內容。 如果,一個鄉村連一所高質量小學都沒有,“提高農民科技文化素質,推動鄉村人才振興”也就無從談起。鄉村振興,很重要的一個方面就是充分地發揮鄉村在傳承各個地域優秀傳統文化的不可或缺的功能。如果,一個鄉村連一所高質量小學都沒有,傳承鄉村文化也無從談起。當前階段,城鄉教育差距是城鄉公共服務差距的重要表徵。如果,一個鄉村連一所高質量小學都沒有,不可能根本縮小城鄉差距。

  集中資源、內外聯動發展鄉村教育

   在談到如何發展鄉村教育時,韓平認為推動鄉村教育振興,需要內外聯動 。一方面,要激發鄉村學校的內生動力,另一方面,要加大外部支持與幫扶,將優質教育資源下沉到鄉村學校。組建城鄉教育共同體,以城帶鄉、以優扶弱,提升鄉村學校師資、管理、質量、文化等整體水平,推動城鄉學校共同發展、優質均衡,是破解“鄉村弱”,促進鄉村學校質量提升與特色化發展的重要路徑。一是要在鄉村振興戰略的引導下,準確定位鄉村教育的“鄉村”屬性,明確促進鄉村振興的發展方向,堅守“為農而教”的價值取向,強化鄉土文化教育。二是要增加鄉村教育投入力度、提高投入效益,優化鄉村教育資源配置,促進鄉村教育現代化。三是要大力加強鄉村教師隊伍建設與鄉村小規模學校建設。

   鐘茂初建議鄉村振興過程中所有農村文化建設資金,都應集中用於村小學的建設,這樣才是最具社會效益的資金使用。“一個鄉村建設一所高質量小學”,不宜以鄉村學齡兒童不斷減少作為撤並鄉村小學的理由,對於以往撤並做法應適當糾偏,保留並建設高質量村級小學是必要的。“一個鄉村建設一所高質量小學”,應納入到省級財政和中央轉移支付之中。保障鄉村小學教育質量的根本在於,鄉村教師的素質水平,為此,鄉村教師的工資水平,應大幅高於城市同職級教師工資、可比公務員工資水平。鄉村學齡兒童能夠受到與城市、城鎮學校同等質量教育的同時,也必須同步享受到同等質量的學前教育。在推進幼兒園教育納入義務教育的進程中,應將鄉村幼兒園教育同步推進,或者優先從鄉村推行。

  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師範大學教育學部教授劉焱 表示,政府是提供普惠性學前教育公共服務的責任主體。各級各地政府應當根據人民日益增長的對更為優質公平學前教育的需要,以教育公平為基本價值取向,把普惠性學前教育公共服務當作一個完整的體系來規劃,加強制度建設,尤其是要建立健全普惠性學前教育公共服務財政制度,改變財政投入的路徑依賴,突破辦園體制和編制的藩籬,確保普惠性幼兒園同質同價,為廣大人民群眾提供更加公平優質的普惠性學前教育公共服務。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