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最高檢:老年人的“數字鴻溝”,怎麼跨?

2021-03-11 08:35:00來源:新華網

  9日下午,在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浙江代表團分組審議現場,全國人大代表、浙江廣電集團浙江衛視新聞中心首席主播席文現場@最高人民檢察院,就如何彌合老年人面對的“數字鴻溝”提出建議。

  “我們杭州有個景區,去年5月發佈公告,要求所有遊客必須提前線上預約,給一些老年人帶來不便。後來,杭州市檢察機關通過公益訴訟專項監督的方式,督促景區完善購票方式,維護遊客權益。”

  説到這裡,他專門@正在“雲旁聽”的最高檢的工作人員。“建議最高檢研究相關檢察公益訴訟經驗,探索維護老年人的權益。”

  這番話,引發在場的全國人大代表、中國殘疾人聯合會副主席呂世明的共鳴。近年來,他一直在關注和推動無障礙環境建設問題,今年也提交了相關建議和議案。

  “席文代表講的例子很鮮活。你關心的事情,我在政府工作報告裏也看到了相關表述。無障礙環境建設,無論是設施無障礙,還是信息無障礙,都能讓我們更多地擁抱太陽、無憂無慮……”呂世明談起這一問題,更有切身體會。

  在場的全國人大代表、浙江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賈宇回應説,數字時代的老年人權益保障問題不容忽視。移動支付、“碼”上生活、智慧家居等數字場景,年輕人可以自然融入,老年人卻可能障礙重重。

  “保障不同群體生活的無障礙,是社會各界都應關注的重要民生問題。”賈宇説,“檢察機關在通過公益訴訟推進市政無障礙設施建設的同時,已經開始探索老年人數字生活無障礙領域的公益訴訟。相信在共同努力下,人們生活中的障礙不便會越來越少,滿意度會不斷提升。”

  “在數字化改革進程中,要注重數字包容。”正如席文代表所説,“數字是冰冷的,但數字化應該是溫暖的。”(新華社記者 舒靜)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