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國防和軍隊建設,四個關鍵詞看習主席的部署

2021-03-10 08:08:00來源:新華網

  

  9日下午,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的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代表迎來翹首期盼的時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代表團全體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

  這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第九次出席人代會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體現了黨的核心對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高度關注,體現了軍隊統帥對全軍官兵的深情牽掛。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下,全軍貫徹黨中央和中央軍委決策部署,加強練兵備戰,持續深化改革,出色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各項任務。踏上新征程,如何乘勢而上,開創國防和軍隊建設新局面?

  這次會議上,習主席重點就做好“十四五”時期國防和軍隊建設開局起步工作作出戰略部署。

  一系列要求中,四個關鍵詞至關重要。

  關鍵詞一:以戰領建

  習主席多次強調,軍隊是要準備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須堅持戰鬥力標準,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

  以戰領建,是習主席始終高度關注的一個重大問題。

  

    中國空軍轟-6K等多型戰機開展海上方向實戰化軍事訓練。 新華社發(翟培松 攝)

  2027年,實現建軍百年奮鬥目標;2035年,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本世紀中葉,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

  面對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新“三步走”宏偉目標,習主席強調,要堅持以戰領建,加強戰建統籌,抓緊推進戰略性、引領性、基礎性重大工程,加快打造高水平戰略威懾和聯合作戰體系。

  “軍隊首先是一個戰鬥隊,是為打仗而存在的。”無論是視察部隊,還是出席會議,習主席關切最多的是能否做到攻必克、守必固,強調最多的是能打仗、打勝仗。

  全軍部隊貫徹“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總原則,始終堅持以戰領建、抓建為戰、抓管為戰、以建促戰,全面提高軍事訓練實戰化水平,履行使命任務能力顯著提升。

  關鍵詞二:創新驅動

  創新是引領國家建設發展的第一動力,也是引領軍隊建設發展的第一動力。

  古往今來,科技進步深刻改變著人類生産生活方式,也深刻影響著世界軍事發展走向。特別是近代以來,以創新為驅動的科技革命與軍事革命同頻共振,影響著大國的興衰、軍隊的生死。

  對創新驅動,習主席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在這次會議上再次強調——

  “要強化創新驅動,以更大力度、更實舉措加快科技自立自強,充分發揮科技對我軍建設戰略支撐作用。”

  “要緊跟科技強國建設進程,優化國防科技創新佈局和環境條件,用好用足各方面優勢力量和資源,大幅提升國防科技創新能力和水平。”

  

    陸軍第74集團軍某旅實兵實彈演練中,利用無人機對“敵”進行偵察。 新華社發(黃海 攝)

  “創新的根本在人才。要加強戰略謀劃、創新思路理念,拿出務實舉措,把我軍人才工作向前推進一大步。”

  這是對歷史大勢和時代方位的深刻把握,吹響了科技制勝的時代號角。

  關鍵詞三:戰略管理

  加強戰略管理是軍事管理的樞紐,是推動我軍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戰略管理涉及軍事需求、規劃計劃、規劃落實等環節,哪一個環節都不可或缺。

  這次會議上,習主席就加強戰略管理,提出明確要求——

  “要加強戰略管理,優化項目論證方式和立項審批流程,加強重大項目統籌調控。”

  “要強化規劃計劃權威性和執行力,嚴格責任體系、時間節點、質量標準,加大評估和監管力度,督促規劃任務高效落實。”

  “要推進我軍現代資産管理體系建設,把資産盤活用好,提高管理使用效益。”

  這些要求一以貫之,又不斷深入。

  一場軍事管理革命正在全軍上下深入展開——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更新管理理念,提高戰略素養,健全制度機制,軍事系統運行效能和國防資源使用效益不斷提高……

  關鍵詞四:軍政軍民團結

  “軍民團結如一人,試看天下誰能敵。”堅如磐石的軍政軍民團結,是我們戰無不勝的力量源泉。

  習主席高度重視軍政軍民團結,無論是在地方還是在中央工作,都反復強調“我們的軍隊是人民軍隊,我們的國防是全民國防”,強調“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

  每次出席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習主席都對加強軍政軍民團結作出重要指示。這次會議上,習主席指出——

  “中央和國家機關、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要認真落實黨和國家部署要求,把擔負的國防建設領域職責履行好。”

  “要發揚軍愛民、民擁軍光榮傳統,鞏固和發展軍政軍民團結,匯聚強國興軍強大力量。”

  會場內,代表們聚精會神,專注傾聽,認真記錄。一個共同的信念在升騰、在匯聚——

  統籌好建設和備戰關係,做好隨時應對各種複雜困難局面的準備,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堅強支撐。

    出品人:趙承、李學勇

    策劃:李宣良、霍小光

    統籌:車玉明、王絢

    主筆:李宣良、梅世雄

    視覺 | 編輯:楊文榮、姜瀟、王秋韻、包昱涵

    新華社國內部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聯合出品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