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講述總書記的關心事)

2021-03-10 08:15:00來源: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舉全黨全社會之力推動鄉村振興,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來自基層的代表委員圍繞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結合工作實際,談感悟,提建議,為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貢獻力量。

  農業高質高效

  延伸産業鏈,優化産業佈局

  走進四川省成都市溫江區壽安鎮岷江村,竹林茂密、白墻黛瓦,村裏産業興旺,村民生活越過越紅火。

  紮根農村10多年,岷江村黨委書記陶勳花代錶帶領村民推進産業轉型,走出了一條特色鄉村振興之路。近兩年為了擺脫花木種植的單一産業模式,岷江村不僅積極調整農業種植結構,而且發展“小而美”的創意農業,發展鄉村旅遊項目,推動産業融合。

  “不斷創新思路、持續改善村民收入是要一直堅持走的路,而穩定就業提升村民收入、完善鄉村治理,和産業轉型、鄉村振興一脈相承。”陶勳花認為,在解“鄉村振興”這道難題時,關鍵在於發掘出自身的獨特資源和特色優勢,延長農業産業鏈條,推動産業轉型升級,進而幫助群眾致富。“我和村民們將繼續奮鬥,用岷江村的鄉村振興探索,向黨獻禮。”

  “近年來,我們根據村裏實際及時調整農業種植結構,可以更好地推動鄉村産業發展,帶動村民共同富裕。”河北省靈壽縣車谷砣村黨支部書記陳春芳代表説。

  原來車谷砣村村民種植的多是玉米、土豆,只夠吃沒富餘。後來,村支部指導村民開始種植野生獼猴桃、山茶樹、蟠桃等高附加值農作物,不僅一畝地能增收不少,種植的作物還能和村裏的歷史資源和紅色資源結合發展鄉村旅遊。陳春芳説,下一步,村裏計劃發展農産品加工業,推動農業從産業化向品牌化發展,進一步推進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

  鄉村宜居宜業

  改進基層治理,增強發展內生動力

  “近年來,群眾法治意識持續提升,人人守護平安和諧,大家共建鄉村文明。”西藏山南市瓊結縣拉玉鄉黨委副書記扎西江村代表,談起家鄉農牧區的發展變化如數家珍。基層治理效能的持續提升,為西藏農牧區群眾帶來了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強鄉村治理,激發群眾參與的內生動力是關鍵。以村委會為依託,健全完善村級議事會、村民理事會等村民自治組織體系,通過召集村民集體協商議事、決事、辦事,群眾法治意識不斷增強。”扎西江村表示,深入開展鄉村治理,增強了農牧區群眾建設美麗家園的信心和決心。

  “下一步,要繼續按照新時代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夯實鄉村振興基層基礎的目標,始終將黨管農村工作要求貫穿到鄉村治理體系建設全過程,不斷推動鄉村治理現代化。”扎西江村説。

  “依法有序推進土地流轉,是對農業生産要素的一種優化配置,能激發農村發展活力,推進鄉村振興。”甘肅省鎮原縣臨涇鎮席溝圈村黨支部書記馬銀萍代表説。

  近年來,席溝圈村著力盤活村裏土地,發展集體經濟,村民既拿租金又有分紅,村集體經濟收入也增加了不少。截至目前,席溝圈村共成立了7個合作社,合作社的年收入均在20萬元左右。“將發展新型農村集體經濟與鄉村振興相結合,能在鞏固脫貧成果的同時,實現更高層次的發展。”馬銀萍説。

  馬銀萍表示,將先進適用的品種、技術、裝備等引入農村,喚醒農村“沉睡的資源”,使得大河有水小河滿,“這就需要完善農村産權制度和要素市場化配置機制,充分激發農村發展內生動力。”

  農民富裕富足

  鞏固脫貧成果,實現持續增收

  “鄉村振興是個大戰略,需要我們把工作落到實處,幫大夥兒實現增收。”河南省駐馬店市上蔡縣朱裏鎮拐子楊村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張全收代表説。

  為了實現對低收入人口進行開髮式幫扶,拐子楊村前幾年投産了蔬菜水果大棚,解決了部分村民的長期就業需求。大棚用工需求大時,每天還能吸納30—50人靈活就業。

  張全收認為,要把開髮式幫扶做到位,除了發展村裏産業,還得開發增設更多公益崗位,讓符合條件的就業困難人員通過參加衛生監督、安全巡邏等工作實現增收。近些年,拐子楊村抓住基礎設施建設的機遇,讓村民參與修路、挖溝、鋪設管道等工作,充分利用本村勞動力資源,以工代賑。大夥兒不僅提高了收入,也收穫了建設村莊的成就感。

  在湖北省宜昌市,三峽蜜橘産業集群正加快建設,“一村一品”特色富民産業持續發展,為當地村民帶來不少收益。

  “宜昌市今年將嚴格落實‘四個不摘’,保持現有幫扶政策、資金支持、幫扶力量總體穩定。健全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持續跟蹤脫貧人口收入變化、‘兩不愁三保障’鞏固情況,堅決防止發生規模性返貧現象。”宜昌市委副書記、市長張家勝代表説。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要探索建立解決相對貧困長效機制。張家勝表示,宜昌將優化配置脫貧攻堅“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産業扶貧指導員、幫扶幹部等工作力量,同時強化易地搬遷後續扶持,完善集中安置區公共服務和配套基礎設施。“為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提供有力支撐。”

  (本報記者王明峰、邵玉姿、鮮敢、王錦濤、史哲)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