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兩岸經濟合則兩利

2021-03-09 18:50: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3月9日消息 (記者 喬國嬌) “合則兩利,分則兩害,兩岸加強合作才能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全國政協常委、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院長林毅夫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高新技術行業的科研創新問題被屢屢提及。針對高新技術領域的電子設備和半導體産業方面出現的種種現象,全國政協委員、經濟學家林毅夫在接受本網記者採訪時表示,兩岸經濟合作在高新技術産業方面大有可為。
  台灣在全球半導體産業鏈中佔據著極其重要的位置,台灣擁有臺積電、聯發科、日月光、聯電等半導體巨頭,在全世界的芯片生産當中是最有競爭力的領頭羊。
  林毅夫委員認為,“中國大陸是全世界最大的市場。我相信大陸在未來的發展,每年至少為全世界繼續貢獻30%左右的市場擴張。”
  據悉,2020年台灣資金到大陸投資比上一年增長了41.5%,兩岸經濟貿易中台灣獲得1400億美元的順差,充分説明了台灣經濟發展離不開大陸。
  林毅夫委員指出,“從區域貿易的理論來看,經濟貿易的合作中,小經濟體獲益往往大於大經濟體”。林毅夫委員將中國大陸經濟體比喻為航空母艦,台灣經濟體比喻為漁船。“在經濟風險因素方面,航空母艦遇見再大的風浪還是能夠平穩的航行,但是小漁船碰到比較大的風浪甚至有翻船的可能。 ”
  在經濟全球化與區域經濟一體化趨勢下,面對全球範圍內人才爭奪,技術轉移和資金流動的加快,兩岸高新技術産業發展面臨著日益激烈的國際競爭。兩岸需通過合作來發揮各自在高新技術産業環節上的優勢,合理配置經濟資源,大陸市場仍是台灣最大機遇。
  “台灣的高科技企業應該充分利用中國大陸的市場優勢,由市場的擴大化轉成利潤,以繼續投入研發,繼續保持技術領先。”林毅夫指出,台灣應該抓住兩岸合作的機會,台灣需要中國大陸的廣大市場,兩岸同胞加強合作,台灣經濟才能有更好的前景,台灣人民才能更多獲益受惠。
  林毅夫表示,“合則兩利,分則兩害,我希望兩岸的經濟不要分開。”如果因為政治的因素造成兩岸的經濟合作不能順利進行,損害的是台灣人民的利益。“兩岸都是中國人民,我們都希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們希望兩岸能夠加強合作,讓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能夠在我們這一代人當中實現。”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