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改革劃定重點 混改重組將迎深層次突破

2021-03-11 08:42:00來源:央視網
 深入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深化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2021年政府工作報告釋放多重信號,為國資國企改革指明重點和方向。

  兩會期間,相關部委負責人詳解下一步改革計劃,“施工圖”也浮出水面,混改、重組等都將迎來深層次突破。其中,新一輪國有經濟佈局優化和結構調整下,重組整合將高潮迭起。而部分國企在拓展混改範圍的同時,還將謀劃“二次混改”,電網、鐵路等重點行業和領域競爭性業務放開也將加快落地。

  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是“十四五”國資國企工作的總目標。“當前‘做強’‘做優’更為緊迫,也是進一步‘做大’的重要基礎和前提。”3月10日,國務院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郝鵬撰文指出。他表示,要以優化佈局補齊高質量發展短板。

  2021年是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的攻堅之年、關鍵之年,要確保完成總任務的70%以上。郝鵬此前強調,要在優化佈局上進一步發力攻堅。加大前瞻性戰略性新興産業等領域的佈局力度,加大戰略性重組和專業化整合,持續推動非主業、非優勢“兩非”和低效、無效資産“兩資”的退出。

  3月8日的國新辦發佈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秘書長趙辰昕在介紹2021年要推進的重點改革任務時也表示,要推進國有經濟的佈局優化和結構調整。要推動國有資本、國有企業進一步聚焦戰略安全、産業引領、國計民生和公共服務等功能,調整存量結構,優化增量投向。

  陽光時代律師事務所國企混改與員工持股研究中心負責人朱昌明認為,伴隨著國有經濟佈局優化和結構調整,整合重組將越來越頻繁,混改也將越來越體現出服務於國資國企結構調整優化的導向。

  《經濟參考報》記者注意到,今年2月1日,此前接連重組了馬鋼、太鋼的中國寶武鋼鐵集團有限公司(下稱“中國寶武”)又宣佈與昆鋼聯合重組。

  同月24日,東方通信、東信B股、成都普天電纜股份等上市公司公告稱,其實際控制人或控股股東——中國普天信息産業集團有限公司正在與中國電子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籌劃重組事項。

  中國寶武明確,到2022年底,在推動國有經濟佈局優化和結構調整等多方面取得明顯成效。其中包括,大力推進兼併重組,實現高市佔新突破,形成“超億噸寶武”規模引領效應。

  人民政協作為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礎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識的重要渠道,必須多做宣傳政策、解疑釋惑的工作,多鼓團結奮鬥、共促發展的幹勁,強信心、聚人心、築同心,創新開展界別群眾工作的形式載體,不斷完善政協組織委員、委員引導界別群眾的工作鏈條,形成廣集眾智謀良策、萬眾一心開新局的磅薄力量。

  汪洋強調,“國之大者”就是責之重者。站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上,使命召喚、責任在肩。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大力發揚“三牛”精神,積極投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偉大實踐,不斷推進專門協商機構建設和人民政協事業發展,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

  出席閉幕會的領導同志還有:丁薛祥、王晨、劉鶴、許其亮、孫春蘭、李希、李強、李鴻忠、楊潔篪、楊曉渡、張又俠、陳希、陳全國、陳敏爾、胡春華、郭聲琨、黃坤明、蔡奇、尤權、曹建明、張春賢、沈躍躍、吉炳軒、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陳竺、王東明、白瑪赤林、丁仲禮、郝明金、蔡達峰、武維華、魏鳳和、王勇、王毅、肖捷、趙克志、周強、張軍等。

  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列席閉幕會。外國駐華使節等應邀參加閉幕會。

  大會在雄壯的國歌聲中閉幕。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