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觀兩會|民

2021-03-15 08:33:00來源:央視網

  

  生機勃發的三月,春天的盛會再次勝利召開。 

  每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都會“下團組”,與代表委員們深入交流、共商國是,傾聽人民心聲,汲取人民智慧,謀劃人民的幸福生活。“人民”是“出發點”,也是“落腳點”。 

  “你那個地方交通怎麼樣?”“學校都是就近入學嗎?”“班彥村這個電熱炕是什麼樣的?”……細細問詢皆是關切。  

  “要始終牢記自己永遠是人民的公僕”“守好人民群眾的‘保命錢’、‘救命錢’”“對國家、對民族、對子孫後代負責”……殷殷叮囑飽含深情。 

  “小事”裏的民生關切 

  件件“小事情”匯聚起民生大圖景。 

  3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青海代表團審議時,全國唯一一名土族人大代表阿生青向總書記彙報了班彥村的變化。

  青海省海東市互助土族自治縣五十鎮班彥村,是總書記實地考察過的村莊之一。曾經,這裡的村民們祖祖輩輩生活在出行不便、嚴重缺水的地帶;如今,因易地扶貧搬遷,村民們過上了幸福的新生活。 

  在與阿生青代表交流時,總書記詳細詢問“電熱炕”的一幕令人印象深刻。 

  聽完阿生青代表的發言,總書記問:“村民們的電熱炕是什麼樣的?” 

  阿生青代表答道:“比較實惠,一晚上就一度電、幾毛錢。”總書記微微點頭。 

  2016年,習近平總書記到班彥村考察時,村裏還沒有這種炕。當年,總書記在村民呂有章的新家裏,還特別關心過火炕的取暖效果。 

  

  2016年8月23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在班彥村村民呂有章的新家察看房屋格局和建築質量。  

  從當年對土炕取暖效果的關心到如今詳細詢問電熱炕,鄉親們的取暖方式在變化,但總書記對民生的關切始終如一。 

  “去年有多少人娶媳婦兒?“去嘎查,路怎麼走?”“你那裏的遊客在村裏住宿嗎”……在歷年全國兩會上,總書記關切的“小事”還有很多。每一件“小事”折射的都是民生大問題。 

  在參加青海代表團審議時,總書記強調,要著力補齊民生短板,破解民生難題,兜牢民生底線,辦好就業、教育、社保、醫療、養老、托幼、住房等民生實事,提高公共服務可及性和均等化水平。 

  民生承諾,回應百姓期盼。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從新開工改造城鎮老舊小區5.3萬個,到居民醫保人均財政補助標準再增加30元,再到基本養老金“17連漲”……每一項惠民舉措都含金量十足。 

  相信,這一張張民生清單也將變為“幸福清單”,走進百姓生活。 

  話語中的為民情懷 

  邁入“十四五”、進入新發展階段的第一個全國兩會,意義非凡。 

  習近平總書記在談到很多重要要求與部署時,都提到“人民”。 

  談生態,總書記説:“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談健康,總書記説:“守好人民群眾的‘保命錢’、‘救命錢’。” 

  談教育,總書記説:“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談高質量發展,總書記説:“把高質量發展同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緊密結合起來。”

  “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貫穿始終。 

  

  3月6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友誼賓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的醫藥衛生界、教育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  

  這次會議有著鮮明的問題導向。人民群眾關心的醫療衛生領域和教育領域的痛點、難點問題,總書記與政協委員們傾心交流。 

  總書記強調,對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對打著教育旗號侵害群眾利益的行為,要緊盯不放,堅決改到位、改徹底。 

  總書記強調,要加大公立醫療衛生機構建設力度,推進縣域醫共體建設,改善基層基礎設施條件。 

  匯聚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就要與人民同心而行。 

  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總書記特別提到了一個報告:《關於開展煤炭資源領域違規違法問題專項整治情況的報告》。總書記説:“內蒙古這段時間抓的這件事抓得很好,還要繼續抓下去。” 

  “當共産黨的官,當人民的公僕,拿著國家資源去搞行賄受賄、去搞權錢交易,這個賬總是要算的。” 

  會場寂靜,字句鏗鏘。 

  正如總書記在2020年全國兩會上所説,我們黨要做到長期執政,就必須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絡,始終同人民群眾想在一起、幹在一起,風雨同舟、同甘共苦。  

  實現人的全面發展和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之後,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 

  剛剛正式對外公佈的“十四五”規劃綱要既聚焦了“十四五”階段性任務,也錨定了2035年遠景目標。  

  聚焦“十四五”階段性任務,規劃綱要設置了經濟發展、創新驅動、民生福祉、綠色生態、安全保障5大類20個主要指標,其中,涉及民生福祉的有7項。與“十三五”規劃綱要相比,“十四五”規劃綱要新增了“每千人口擁有執業(助理)醫師數”和“每千人口擁有3歲以下嬰幼兒托位數”等指標,彰顯了百姓對美好生活的新需求。 

  

  3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青海代表團的審議。 

  2021年全國兩會上,總書記在參加青海代表團審議時指出:“把高質量發展同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緊密結合起來,推動堅持生態優先、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有機結合、相得益彰。” 

  從高質量發展到高品質生活,一個事關國計,一個連著民生,共同指向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這讓人不禁回想起2020年全國兩會,總書記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一段話——“中國共産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根本目的就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無論面臨多大挑戰和壓力,無論付出多大犧牲和代價,這一點都始終不渝、毫不動搖。”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