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五年,看交通出行新變化

2021-03-15 08:28: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14日電題:未來五年,看交通出行新變化

  新華社記者樊曦、魏玉坤

  2021年是中國“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開局之年。交通運輸不僅是國民經濟的“先行官”,也與我們每個人的生活息息相關。

  在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中,“交通強國”的圖景振奮人心。未來五年,自駕出行、日常通勤、快遞物流……都將迎來新的變化。

  展望未來,我國將進一步完善綜合運輸大通道,加強出疆入藏、中西部地區、沿江沿海沿邊戰略骨幹通道建設,有序推進能力緊張通道升級擴容。

  其中,“世紀工程”川藏鐵路建設將取得進一步發展。國鐵集團董事長陸東福告訴記者,國鐵集團將川藏鐵路建設列為“頭號工程”,舉全行業之力組織推進。去年11月8日開工建設以來,先期開工的“兩隧一橋”(色季拉山隧道、康定2號隧道、大渡河橋)工程已形成了良好的試點示範效應;雅安至新都橋、波密至林芝正在組織招標,3月底可實現開工建設;新都橋至波密正在進行專項技術審查,爭取8月份招標,四季度具備開工條件。

  全國來看,“十四五”期間,鐵路建設任務仍十分繁重,在建、已批項目規模達3.19萬億元。到2025年,全國鐵路營業里程將達到17萬公里左右,其中高鐵(含城際鐵路)5萬公里左右,鐵路基本覆蓋城區人口20萬以上城市,高鐵覆蓋98%城區人口50萬以上城市。

  僅在長三角地區,“十四五”期間鐵路建設投資規模預計達1萬億元左右。到“十四五”末,長三角鐵路營業里程將達1.7萬公里,高鐵里程約9500公里,較“十三五”末分別增加4200公里、3500公里左右。

  與此同時,軌道交通發展將繼續推進城市群都市圈交通一體化。我國將進一步加快城際鐵路、市域(郊)鐵路建設,構建高速公路環線系統,有序推進城市軌道交通發展。到“十四五”末,我國將基本建成京津冀、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軌道交通網。

  “未來,長三角地區將率先建成內外互聯互通、區際多路通暢、省會高效連通、地市快速通達、縣域基本覆蓋、樞紐銜接順暢的現代化鐵路網。”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副總工程師兼建設部主任武鳳遠説。

  除了持續織密交通網,還要進一步推進各種運輸方式一體化融合發展,提高網絡效應和運營效率。

  “樞紐建設的內在含義,就是要從單一的交通運輸方式走向綜合運輸體系建設。”東南大學交通法治與發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顧大松説。

  在江蘇南通市通州灣呂四起步港區,隨處可見忙碌的建設場景。不久的將來,這裡將同通州灣新出海口一期通道工程等,構築成“港航貨融合、江海河聯動、公鐵水互通”的綜合集疏運體系,成為連接內外雙循環的重要樞紐。

  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構建多層級、一體化綜合交通樞紐體系,優化樞紐場站佈局、促進集約綜合開發,完善集疏運系統,發展旅客聯程運輸和貨物多式聯運,推廣全程“一站式”“一單制”服務。

  在山東,“打造便捷舒適客運服務體系”的號角已經吹響。根據規劃,到2025年,山東全省國際航線將達到120條,國內民航航線增至670條。推進幹線鐵路、城際鐵路、市域鐵路、城市軌道“四網融合”。建設濟南、青島、棗莊、煙臺、濰坊、威海等6個國家公交都市,客運班線公交化運營實現鄉鎮全覆蓋。

  物流方面,我國將加強郵政設施建設,實施快遞“進村進廠出海”工程,同時進一步推進中歐班列集結中心建設。

  2020年,中歐班列全年開行1.24萬列、發送113.5萬標箱,同比分別增長50%、56%;西部陸海新通道班列全年開行3600列、發送19萬標箱,同比分別增長73%、80%;今年前兩個月,中歐班列、西部陸海新通道班列開行數量同比又增長了96%、175%,國際戰略通道作用愈加突出。

  陸東福説,下一步,國鐵集團將聚焦提高班列開行質量,不斷提高班列集約化運營水平,更好實現中歐班列與西部陸海新通道班列“兩翼齊飛”。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