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起案件集中宣判 廈門法院加強生態環境司法保護

2021-03-12 13:45: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3月12日消息(記者呂貝娜)3月11日上午,廈門市中級人民法院組織同安區人民法院共同開展“3.12植樹節”生態司法主題宣傳活動,開展涉生態案件集中宣判;聯合檢察院、森林公安派出所、農業農村局等單位針對首批判處、即將屆滿三年養護驗收期的生態修復案件進行現場踏勘,督促案件當事人確實履行生態修復義務;組織兩級法院幹警在同安區五顯鎮竹壩農場開展義務植樹;結合非法捕撈水産品罪、失火罪案件開展普法教育。

同安法院集中宣判十起非法捕撈水産品犯罪案件(你好台灣網 圖 陳寶清攝)

  其中,同安區人民法院行政與生態環境審判庭集中宣判了十起非法捕撈水産品犯罪案件和一起失火犯罪案件。主審法官之一楊鬱受訪時表示,保衛廈門的天空藍、海洋藍、山水青,是廈門司法機關責無旁貸的義務。當前廈門法院對破壞生態環境刑事犯罪的打擊力度正在不斷加大,案件集中宣判彰顯出廈門法院對海洋生態環境司法保護的決心。

  據了解,前述失火案件是二十年來廈門地區涉案面積最大的失火案。被告人周某水在同安區南山村一處自留地,違反森林管理法規,用火焚燒雜草制肥過程中,不慎有火星引燃林木導致火災,過火林地面積共計697.3畝,受害森林面積共計418.3畝,造成巨大的林木資源損失。同安法院以失火罪判處周某水有期徒刑三年緩刑四年,賠償受害生態公益林林木資源價值損失人民幣10萬餘元,支付生態公益林生態環境修復費用及生態環境修復期間服務功能損失人民幣52萬餘元。

  而集中宣判十起非法捕撈水産品犯罪案件,則是二十年來廈門法院首次對非法捕撈水産品罪刑事案件進行批量集中宣判。楊某超等被告人自願認罪認罰並簽署具結確認書,主動退繳違法所得、繳納罰款、生態修復費用。楊鬱法官在宣判後當庭教育時表示,在禁漁期捕撈水産品,尤其是用禁用的方法或工具捕撈的,違反保護水産資源法規,破壞了海洋生態環境和海洋漁業資源可持續利用戰略,情節嚴重的應當承擔刑事責任。“被告人既已向公訴機關作出保證,承諾對受損的海洋生態環境進行修復,就應當服從公訴機關和漁政管理機關的安排,按照國家標準,在特定的時間和海域,按質按量增殖放流。若屆時未能完成生態修復措施,法院將考慮撤銷緩刑宣告,執行實體刑。我們希望通過刑法手段訓誡犯罪者悔罪認罰,警示潛在的犯罪分子,切勿踏足刑事犯罪的紅線,切勿心存僥倖,逃避查處。”

同安法院生態審判庭法官楊鬱受訪(你好台灣網 圖 陳寶清攝)

  記者了解到,3月12日同安法院生態環境審判庭迎來成立三週年。這是福建省首個跨區域集中管轄的生態環境審判庭,集中管轄廈門六區涉生態一審訴訟案件以及同安轄區非訴執審案件。法庭成立以來,累計受理涉生態資源案件1002件,審結廈門市涉案金額最大的非法採礦案、涉案面積最大的非法佔用農用地案、廈門市首例涉生態惡勢力犯罪案件、首例生態公益訴訟案件等重大典型案件,發出廈門市首份《生態修復令》,並對重大涉林業資源刑事案件“補植復綠”實施情況進行檢查回訪,加強判後監督和執行跟蹤。同時,生態環境審判庭也承擔著生態環境司法文化的宣傳和教育功能。

  楊鬱法官告訴記者,“廈門法院生態環境司法文化宣傳教育基地”和“廈門生態審判碳匯教育實踐基地”,已成為廈門生態司法的兩張品牌。廈門法院生態環境司法文化宣傳教育基地,是福建省第一個依託法院生態環境審判庭建設的生態法治主題大型綜合普法宣傳教育場館,向社會公眾免費開放,普及生態環保知識,展示生態司法成果;生態審判碳匯教育實踐基地在同安堤內村和南山村先後建立,覆蓋1200余畝荒蕪山林地,作為生態環境刑事犯罪的被告人補植復綠的場所,也免費提供給公眾綠地認養植樹造林,旨在提升全民生態文明意識和法律意識,推進生態修復工作。此外,法院還與汀溪鎮頂上村、隘頭村籌劃建設新的碳匯教育實踐基地。

  近年來,同安法院加大生態環境審判隊伍建設,探索建立“1+N”生態司法立體聯動機制,整合各方資源,最大限度地保護廈門市的綠水青山、碧海藍天,提升生態環境建設水平,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生態文明司法改革實踐。為完善生態損害賠償與修復機制,同安法院推動設立廈門市首個“生態環境損害修復專項資金”,推動實現補植復綠面積1000余畝,責令被告人增殖放流魚苗5000尾,判決生態環境損害賠償金、刑事罰金800余萬元,涉林案件生態修復率達90%。為構建立體保護格局,靠前服務國家生態文明示範區建設,法院還攜手資規、環保等8個行政、司法機關共同構建一體聯動、依法監督、源頭預防、跟蹤修復的“立體化”生態保護網絡,設立駐區河長辦“法官工作站”,提前介入重大環境污染案件,針對環境監管疏漏發出司法建議等。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